美国侨报:同舟共济与同床异梦,中美关系何为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美国侨报:同舟共济与同床异梦,中美关系何为主?
2009年02月25日 09: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25日电 美国《侨报》当地时间24日发表署名评论文章说,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访华前夕,称中美应“同舟共济”,受到海内外华人的欢迎和赞赏。但也有一种观点认为,中美应是“同床异梦”。两国究竟是“同舟共济”还是“同床异梦”?如果两者兼是,何者为主?这是一个关系到中美如何相处的问题,应该弄清楚。

  文章摘录如下: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访华前夕,称中美应“同舟共济”,受到海内外华人的欢迎和赞赏。但也有一种观点认为,中美应是“同床异梦”。两国究竟是“同舟共济”还是“同床异梦”?如果两者兼是,何者为主?这是一个关系到中美如何相处的问题,应该弄清楚。

  称中美“同床异梦”有一定道理:首先,两国政治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不同,而美国有一种势力总是企图使中国改变“颜色”;其次,两国的全球战略不同、长远目标不同;第三,中美经常为经贸、人权、西藏等问题发生摩擦。所以,中美关系中确实有“同床异梦”的一面,且将长期存在,对之要保持清醒认识。

  可是,冷战结束以来的实践证明,人类已经了解世界大战的残酷性和毁灭性,全球大战或大国间的大战都须避免,不同政治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的国家应学会、也可以做到长期和平共处。世界的多极化、社会模式的多样化、文化的多元化和经济的全球化是必然趋势。强权霸道、“一统全球”是行不通的,必然既损人又害己。

  确信和坚持不同制度的国家必须和平共处、友好合作、共同发展。这至关重要,关系着世界的稳定、和平与发展。这个思想信念和决心,也是中国领导人提出创建“和谐世界”的理论基石之一。

  中美关系是21世纪全球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中美两国尤其需要长期和平共处、友好合作、共同发展。从两国来说,共同利益越来越广泛和深厚,已达到“谁也离不开谁”的程度,而两国的分歧与矛盾则相对日益减弱,如发生激烈对抗,对任何一方都将构成难以承受的巨大损失。从全球来看,中美都是举足轻重的大国,两国友好合作是世界的和平支柱与发展引擎。面对当前全球范围的经济危机,中美合作尤为重要,这不只是两国的事情。

  不同制度和意识形态的国家,怎样才能和平共处呢?一条基本原则是“求同存异”。所谓“存异”,即尊重每个国家民众自己选择本国发展道路的权利。对于不同国家不同的社会制度、意识形态、文化传统、宗教信仰,彼此宽容,互相尊重,和平相处,不使用武力和武力威胁解决国际分歧和争端。从此意义上说,“同床异梦”是自然现象、客观现实,没有否定和消灭的道理和必要。

  然而,只“存异”还是消极的,不能保证和平共处,更重要的是“求同”,即多接触交往,消除隔阂,增强互信,积极寻求共同点和共同利益。国家间“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不同制度和意识形态的国家之间,努力寻求、发展、扩大共同利益,也才能和平共处、友好合作、共同发展。“存异”是防御性的,保持戒心不可或缺,但太消极,“求同”则是进取性的,努力努力结交朋友,减少敌人。

  可见,“同舟共济”与“同床异梦”是国与国关系的两个方面。正确的方略是,心中有数,不忘“同床异梦”的客观存在,但要把“求同”摆在更重要的位置,广交朋友,深耕友谊。中美邦交正常化30年来,从化敌为友到不断增进友好合作,至今已出现前所未有的良好局面。其中固然有两国都能“存异”而不搞对抗的因素,更由于双方举国上下努力“求同”,到如今,美国国务卿才有可能说出“同舟共济”这样的话来。

  “同舟共济”可做两种解读。希拉里采用的是狭义,即中美“同舟”,共同渡过世界经济危机这条河。温家宝肯定了希拉里的说法,并且顺水推舟,加以发展扩大。温家宝说:“各国要同舟共济”。又说,《孙子兵法》中,后面还有一句,叫做“携手共进”。可见,温家宝所说的“同舟共济”是广义的:世界各国都在一个“当代方舟”上,不仅要共同努力渡过眼前的经济危机,更要携起手来共同前进,创建美好的未来。(方焰)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