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烈开炮后低姿态道歉 陈水扁先硬后软请求交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激烈开炮后低姿态道歉 陈水扁先硬后软请求交保
2009年02月25日 1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台北地方法院24日开庭审理陈水扁弊案,提讯在押的陈水扁出庭,上午8点30分陈水扁戴着手铐由法警戒护走出看守所,神情落寞地上警备车。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2月25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在头版头条报道,台北地方法院二十四日开庭审理陈水扁家族弊案,二度提讯在押的陈水扁。陈水扁答辩时前倨后恭,上午施展乌贼战术大爆料,猛呛法官和特侦组检察官,未来会接受人民法庭和历史洪流的公审;激烈炮火后,下午转以低姿态问审判长还要把他押下去吗?希望审判长能把他软禁在家,并由律师声请交保。

  禁食四天,前天恢复喝水、吃粥的陈水扁,面容明显消瘦,审判长蔡守训问他身体状况是否还好?他说不好,昨天上午一度呼吸急促,但拒绝法警为他量血压,强调“我要撑下去”。

  陈水扁昨天也首次在公开法庭中致歉。他说从政三十年,花太多时间在公务上,没有约束和管理好家庭,他身为台湾过去八年的领导人,却被太太长期隐瞒汇款海外一事,当然有政治和道义责任,“为此向同胞对不起,但绝对没有法律责任。”

  律师团呼应陈水扁,在昨晚七时退庭前,向合议庭二度递出“声请撤销羁押状”。审判长表示,是否交保会再做评议决定。

  台北地院昨日上午九时三十分起,就龙潭购地、机要费和洗钱三大案,逐一讯问陈水扁。庭讯前,律师团先以北院审理扁案“难期公平”的理由,先到高院递状声请移转管辖,希望裁定将扁案移转士林或板桥地院审理,率先展开程序攻防战。

  庭讯开始后,律师团接续先打程序战的主轴,一再强调检方起诉后再补正和补充陈敏熏行贿一千万元、辜仲谅给付二亿九千万元贿赂犯罪事实,且另案接续侦查“二次金改”等弊案,是没有确定起诉范围,以程序瘫痪审理。为此和论告公诉检察官数度猛烈交锋,互批对方迟延诉讼进度,惹火检察官以律师花太多时间比对侦讯光盘,是漠视扁的诉讼利益,作为反击。

  陈水扁昨日答辩主轴和采用的诉讼策略,除了否认犯罪,强调主观上没有犯意故意,客观上没有收贿外,一切都全推给太太吴淑珍,瞒着他收钱和汇款海外;机要费的领取,他未指示也未交代要用犒赏清册、重复领取方式诈领,“那是陈镇慧的错。”

  陈水扁更表示,院检连手要他死,“我认了”。当审判长追问认了的“认”是什么意思?扁高昂回答,“不是认罪的认,你何必明知故问。”审判长接着说,他相信合议庭三位法官的操守、风骨,“你可以去打听一下”扁闻言,马上回呛,“那是你说的。”

  上午高傲的扁,到了傍晚最后陈述,突然转以柔情和感性的口吻说,“我非常小心,我不是一个爱钱的人,结果为了钱的事情,关在阴湿的看守所里,睡到棉被都发霉,今天要出庭时,才发现挂着的西装也发霉了。”

  “今天却为钱的事,在看守所两次羁押,合起来也快九十天。”扁声称希望审判长不要被特侦组检察官陷害、利用,“我完全相信三位法官操守清廉、百分之百没有问题”,当庭恳求合议庭重新审酌还有没有必要把他羁押下去。

【编辑:李娜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