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侨报:救房市暗蕴新危机 需刮骨疗毒的勇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美国侨报:救房市暗蕴新危机 需刮骨疗毒的勇气
2009年02月25日 1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25日电 美国《侨报》当地时间24日发表评论说,拯救中国的房地产业,需要的是刮骨疗毒的勇气,让房价在全球经济危机中休克降温。这是这个行业的出路与救治良方。

  文章摘录如下:

  几经争议的房地产也可能在中国大陆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中挤得一席。此前坊间关于这一规划的争议不绝于耳,有专家撰文称,房地产振兴规划是“画蛇添足”。更有激烈言辞直指其助长房价虚高,与“居者有其屋”背道而驰。

  试问,如果房价因此持续走高,交投持续清淡,即或涉及到100个行业,除了泡沫,还能拉动什么?

  大陆媒体曾报道说,房地产中土地出让收入已经占到各地政府非税收入的70%,非税收入也占了各地财政总收入的半壁江山。换言之,房地产业无异于地方政府的钱袋子,振兴这一产业,最大受益者不是地方政府,又能是谁?

  实际上,大陆房地产业目前出现的销售量萎缩、存量商品房增加、市场交易清淡等现象,其主要结症在于高房价遏制了需求和购买行为。一旦房价降到合理区间,购房需求自然会释放出来。

  而从各种渠道发布的信息看,大陆一线城市的房价并没有开始真实的普遍下降,只是环比涨幅下降而已。以北京楼市为例,大陆知名学者易宪容估算,一个月薪5000元人民币的中等收入者仍然买不起与之收入水平相当的房子,表明房价远未实现理性回归。

  在这种态势下,若还是以增加投资等传统方式救楼市,很可能导致房价再次暴涨,彻底击垮居民买房信心,扼杀他们的购买欲望——这与日本在上世纪90年代后失败的拯救楼市方案又有何异?

  因为担心泡沫破裂而单方面启动刺激政策,以期拉动房地产市场,只会助长楼市中投机泡沫的恶性循环,并成为通货膨胀的推手,甚至可能引爆经济的深度危机。

  笔者以为,拯救中国的房地产业,需要的是刮骨疗毒的勇气,让房价在全球经济危机中休克降温,而非“投资刺激”。这是这个行业的出路与救治良方。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