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太阳报:日本对美国还有多重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太阳报:日本对美国还有多重要?
2009年02月25日 1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25日电 香港《太阳报》25日发表署名评论文章说,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刚在华盛顿会见了美国新任总统奥巴马。奥巴马上任后可谓给足了日本面子,首先,新任国务卿希拉里出访的第一站就是日本,然后奥巴马又在白宫首先会见麻生。然而,美日关系是否就像奥巴马似乎通过这些行动宣示的那样坚如磐石,看来目前下结论还为时过早。

  文章摘录如下:

  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刚在华盛顿会见了美国新任总统奥巴马。奥巴马上任后可谓给足了日本面子,首先,新任国务卿希拉里出访的第一站就是日本,然后奥巴马又在白宫首先会见麻生。然而,美日关系是否就像奥巴马似乎通过这些行动宣示的那样坚如磐石,看来目前下结论还为时过早。

  逐渐让位中美关系

  首先,美日关系虽然是战后美国在东亚地区最重要的战略支柱,而且今后随中国的崛起,美日将继续依赖这一战略支柱,但这根支柱的重要性对美国而言,显然将逐渐让位于中美关系。其间的原因不言而喻,中美关系未来几十年的发展态势,将超越两国与其它所有国家的双边关系,成为全球层面的一组既合作又竞争的关系;这一关系在发展势头上,将成为全球唯一一组超级大国与准超级大国之间的关系。

    而无论是美日还是中日关系,其定位显然都仅是地区层面,而且就美日关系而言,还带有很强的功利性。近六十年来,美日关系始终作为美国在全球除美欧关系之外的另一个重要战略支柱而存在;冷战结束后,这一关系由于中国的崛起,又在双方需求的层面上注入了许多新的内涵和战略意义。

  从这个意义上说,美日关系与中美关系虽然就重要性不在同一层次上,但其对美日双方的战略实用性却显然要超过中美关系,原因很简单,在中国崛起的国际格局下,美日都需要这一战略支柱来获得新的战略支撑点。但与此同时,这一关系却并不排斥美国与中国探索一种更为具有建设性的双边关系,因为只有探索出中美关系的崭新模式,中美两国才能避免陷入过去任何大国崛起阶段曾有过的战略对抗模式。

  希拉里访华,明显降低了在政治问题上对中国的压力,而转为一种务实、合作的外交风格;同时,无论是希拉里还是奥巴马,都将其首次外交出访或会见的对象锁定在日本身上。这些举动从上面的逻辑框架中来看,显然都符合美国的战略利益。

  现在的问题是,作为依然是美国在东亚重要战略伙伴的日本,能否继续承担起这一战略重任?从长期而言,答案是肯定的,无论是战略历史还是近年日本面对中国崛起而感受到的压力,都证明了这一点;但就短期而言,答案却似乎不是那么明确,原因在于麻生内阁目前的内政压力明显超过其在外交上的负荷。

  内政压力自顾不暇

  二十二日,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代表小泽一郎说:“应该追究麻生太郎的责任。很明显他已完全失去国民的信赖。”麻生最近的民意支持率接连下挫,其首相宝座已岌岌可危;更重要的是,自民党内部的重要人物小泉纯一郎也现身,表达对麻生的不满。

  这些话放在目前的特殊时空背景下,似乎都意有所指。难怪麻生最近因压力太大而明显憔悴了许多。(邱震海)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