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观察:中美军事对话"暴露"美对台潜台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华盛顿观察:中美军事对话"暴露"美对台潜台词?
2009年02月25日 14: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25日电 美国《华盛顿观察》2009年第7期刊出署名文章说,美国五角大楼证实,中美两国将恢复防务磋商。美学者认为,这次中美军事对话整个语境仍是着重象征意义,但美方会注重两军的务实对话。美太平洋总司令甚至想做“和事佬”,为台海两岸军事对话做中间人。然而,他的“好心”在观察家眼中却是“办了坏事”。

  文章摘录如下: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刚刚完成了她在亚洲的穿梭访问。此行在外交战略而言,只是奥巴马政府在亚洲的“探路之旅”,但在中美军事关系史上,却结出了恢复防务对话的硕果。

  五角大楼2月16日证实,中美两国将于2月27~28日恢复自去年10月以来被冻结的防务磋商。去年10月,布什政府放行一批对台军售,中方为表抗议,中断了两军的双边对话。

  “这是中国在奥巴马内阁开始计划下一次对台军售时,影响白宫观点的好机会。中方会利用这次军事对话的机会强调,美国对台军售会损害中美关系。”美国夏威夷大学东西方中心的高级政策分析员丹尼•罗伊分析说。

  虽然罗伊相信,这次中美军事对话整个语境仍是着重象征意义,但他表示,“美国一方会避免涉及敏感的意识形态说辞,而注重两军的务实对话。”

  五角大楼十分欢迎中美防务对话的恢复。美国太平洋总司令基廷上将甚至想做个“和事佬”,为台海两岸的军事官员对话做中间人。然而,他的“好心”在观察家眼中却是“办了坏事”。就像美国里士满大学政治学副教授王维正对《华盛顿观察》所言,中国绝不会将台湾问题作为“国际事务”拿出来对话的,因为这是中国的内政。

  中美军事对话的意义——稳定亚太

  2008年10月,美国前总统布什大笔一挥,签署了一个对台军售案,决定向台湾出售“爱国者-3”反导系统、“E-2T”预警机升级系统、“阿帕奇”直升机等武器装备,总价值达64.63亿美元。

  或许是白宫没有意识到,或许是即将卸任的布什总统不在乎,这一举动引起了中国大陆的强烈反应。除了口头谴责之外,中方毅然中断了与美国的军事对话。

  “如今,美国新任国务卿希拉里的访问让中国人既保留了面子,又走出了他们自己设下的僵局,”王维正说。在他看来,去年中方中止中美军事对话是为了抗议布什总统对台军售,虽然这些武器其实是布什在2001年已经许诺台湾的。然而,大陆觉得他们必须进行“外交抗议”。

  事实上,希拉里此行途经日本,已对媒体表示,美国对台政策依据“一个中国”原则、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以及“与台湾关系法”。而由“与台湾关系法”可以明确预见,美国会为台湾提供防卫需要,美国多年来对台售武的做法不会逆转。

  令人庆幸的是,台海关系近来发展良好。2008年12月15日,两岸海运直航、空运直航、直接通邮三项协议正式实施。历经近30年磨砺的“三通”构想基本实现,为中美重新开启军事对话奠定了积极的语境。

  “目前,台湾问题不太可能伤害到中美军事关系,同时,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访华向中国展示了诚意,也为奥巴马政府开启友好的中美关系奠定了基础,”罗伊分析说。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惠特曼透露,即将举行的中美军事对话将以中方邀请美方参加的形式进行。这是奥巴马总统任内第一次两军交流。罗伊认为,双方都会为会谈设定这样的基调:一个有建设性的中美关系是重要的,也是他们都关心的。

  据称,美方将派遣负责东亚事务的国防部副助理部长塞德尼与会,与中国人民解放军高层进行磋商。双方的对话范围将触及中美军事关系、地区和全球安全面临的挑战,以及两军之间一些潜在的合作领域。

  “这次对话中,中美军方会强调双方建立的相互理解,在地区和全球安全问题上加强合作的愿望,更多地进行人员交流,电话沟通、联合军事演习,如共同营救和搜寻等。但我预计,双方合作的步伐会迈得比较谨慎,”王维正预测说。

  罗伊认为,“相比于布什政府,奥巴马政府会在一些问题上采取不同的立场,因此,这次军事对话中,双方可能在一些特定问题上达成某种妥协或有些小突破,但整体上,两军对话从布什后期过渡到奥巴马时代,会有很多连续性。”

  尽管两位专家对会谈并没有太多实质性的期望,却不约而同地表示,中美军事关系稳固,对亚太安全局面意义重大。

  “中美关系的稳定发展应该继续,这对亚太安全有积极意义。中美军事关系如果不好,会伤害整个地区安全环境,还会伤害地区经济环境,”罗伊表示。

  王维正呼应说:“整体上,增加对话和透明度能帮助中美双方建立信任,对整体上的地区稳定有帮助,但是人们不应该对中美军事对话有太多不切实际的希望。”

  两岸军事交流不容美置喙

  中美恢复军事对话的消息一公布,美国军方备受鼓舞。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基廷上将表示,美军希望与中方进行更多的交流。对两军关系充满乐观看法的他甚至提出,美方愿意为台海两岸的军事官员提供彼此对话的机会,地点就定在美军在夏威夷的军事基地。他的逻辑简单而直接:台海经济交流的日益密切,美方认为这样做能进一步减少两岸的敌对态度。

  然而,这样的好意传到中国问题专家的耳中,令他们频频皱眉。

  “如果台海军方能同时出现在美国的夏威夷基地,进行对话,我将非常吃惊。”罗伊坦言,“我不认为北京会接受这样的会面。这就好像美国在干涉中国的‘内部事务’,在‘两个中国’之间做调停。”

  王维正也认为,基廷的建议是很慷慨的,但是不太可能实现。中国拒绝将台湾问题放在“国际场合”讨论,因为这是中国的内政。如果美国将军调停大陆和台湾军方对话,就变成美国插手中国的内部事务。

  实际上,在台海经济交流日益频繁的大背景下,大陆抛出了两岸军事接触的橄榄枝。2008年年底,大陆派遣三艘海军船舰前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后,国台办1月8日公开表示:台湾船只在该海域如需大陆海军护航,可透过台湾海基会向大陆海协会提出。

  而台湾“陆委会”的回应是,“未授权海基会做为联系护航的窗口”,但也留有余地地说:若有台湾船只航经亚丁湾有安全问题,有情况发生,基于人道与船只安全立场,不排除任何可能性。

  换言之,两岸军事交流的议题已经浮出水面,但这件好事却不容由美国来做“中间人”。基廷上将虽然嗅到了台海两岸的意愿,却忘记了自己敏感的“美国”身份。(李焰)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