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侨报:美国金融精英何去何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美国侨报:美国金融精英何去何从?
2009年02月25日 15: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25日电 美国《侨报》当地时间24日刊出署名文章说,当奥巴马政府宣布为接受政府援助的公司老板限薪时,不少财政精英扬言要离职他就。孰料国会通过的刺激方案中,对其有更严格的规定。这样看,华尔街精英卷铺盖走人,并非危言耸听。此时正值国际金融一片惨淡,也值华尔街缺才之际,另觅高就显然不得时宜。然而对于双方而言,关键问题是:人才流失何处去?华尔街少了这些人就不行吗?

  文章摘录如下:

  不出所料,奥巴马总统和国会的“限薪令”刚一公布,就迎来华尔街精英们的“反扑”。《纽约时报》报道说,华尔街金融公司、贸易集团和它们的说客正发动一场声势浩大的院外游说活动,力图劝说国会放弃限薪。其理由是:限薪将打击高管的工作积极性。

  当奥巴马和盖特纳宣布为接受政府援助的公司老板限薪时,不少财政精英扬言要离职他就。孰料国会通过的刺激方案中,对其有更严格的规定(奥巴马设的上限是年薪不超过50万美元,国会则减为40万美元),而且进一步要求以公司股票给付红利,只有在公司赤字消失时才能兑现。这样看,华尔街精英卷铺盖走人,并非危言耸听。

  笔者预计,不同版本的阻力必然纷至沓来。至于红利被取消、年薪遭加盖,也肯定不服气者“反扑”。

  不过,此时正值国际金融一片惨淡,也值华尔街缺才之际,另觅高就显然不得时宜。然对于双方而言,关键问题是:人才流失何处去?华尔街少了这些人就不行吗?

  担心人才流失会对华尔街不利的人认为,那些金融精英对华尔街至关重要,他们能出赚钱的点子,领取高薪理所应当。而另一派认为,聪明人往往反被聪明误,贷款购房过程出现的愚不可及的行为,造成地产泡沫和泡沫爆破后的后遗症,是不可原谅的。老板糊涂,老板的后台老板(政府)也只顾眼前数据上的利润,对此视若无睹,眼睁睁地看着一触即破的大泡沫出现。这才是问题产生的根源。

  奥巴马在用联邦政府投资更新基建的同时,却要削减赤字(他要将现存的1.2万亿美元赤字,到2013年减至5000多亿美元),与增加公共开支同时进行。这种分头并进的施政方向,势必使市场复苏更加缓慢。特别是削减赤字的途径是从伊拉克撤军和向富人增税。若干财团的反应必然对市场有影响,他们有能力在华尔街掀起风浪。

  另外,数以千计的银行界和股市界的精英受不了这口气,纷纷扬言要离职他就。若干年来人们熟悉的华尔街,似乎不见了。可是,到哪里高就呢?伦敦?新加坡?上海?还是北京?

  中国有学者积极倡导引进华尔街道精英,但笔者一直认为,对中国而言,在这方面承受的损失,不亚于对美国地产业的投资。华尔街今天的问题正是这些所谓“金融精英”制造的。重振华尔街的金融作业,需要实事求是、敢于创新的管理人才。

  让那些不满现实的所谓“金融人才”到别的地方另觅高就吧!(刘实)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