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报:奥斯卡以“回收”历史来创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国时报:奥斯卡以“回收”历史来创新
2009年02月25日 15: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第八十一届奥斯卡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二月二十二日晚在好莱坞柯达剧场举行。印度“平民”演员出演的《贫民富翁》如愿以偿地荣获年度最佳影片大奖,成为当晚最大赢家。图为该片主要演员走过红地毯。 中新社发 张炜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2月25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25日刊出署名文章说,奥斯卡不可否认仍是欢乐派对,往往是各种思考的终结者──不过,这一届奥斯卡却可以是一堂历史课的开始。

  文章摘录如下:

  奥斯卡颁奖典礼的收视率持续滑落。听说今年主办单位执意创新,而创新方式却正好是“回收”历史:这里的回收,就是资源回收的意思。

  此届奥斯卡叫好的特色之一,就是改变颁奖人的安排。以往,通常是由前一任影帝颁奖给新科影后(男颁给女),同时由前任影后颁给新科影帝(女颁给男),于是台上就会是“一对”“金童玉女”的组合(前任得奖人加新科得奖人,两人刚好异性)。虽然这种做法也进行了薪火传承,但是“男女配对”的意识形态更凌驾了薪传。

  然而今年不搞一男一女的配对。颁发女主角奖的时候,并不是由某影帝一个人潇洒出场颁奖,而是由五位前影后(而非男性)同时出场。每个前影后各自称赞鼓励一个提命者之后,再宣布得奖者是谁(男主角等等奖项也是依照这种方式颁发)。这种做法就不再巩固一男一定要配一女的意识形态,也不是一配一,而是“一个社群”(由五个老前辈代表)欢迎一个新科得主加入。这样把社群凸显出来的做法,才更有效地将镁光灯投在薪火相传的理念上。

  如何协调“创新”和“传统”,是奥斯卡、金马奖、各种文学奖等等的共同老问题,在此无法多谈。我想强调“社群”(或群体,共同体等等类似的称呼)和历史的关系。叫我们直接去谈乍听抽象的历史,难免不知从何下手;但是透过社群来面对历史,就有着力点了。一群老牌得奖人(而非一个)颁奖给新人,并不是谱出俊男加美女的一分钟罗曼史,而是不得不展现出社群内在的“差异性”:得奖的旧人来自不同的年代,不同的种族──这场奥斯卡,有色人种的脸孔特别多,而不是白人独霸天下。社群必然在内部布满龟裂,透过这种社群而呈现的历史也必然具有异质性。

  历史既是连续的又是断裂的──这已是老生常谈;而值得留心的是,在过往历史的裂缝中,往往可以找出创新的契机与力量。这次奥斯卡的两大赢家《自由大道》和《贫民百万富翁》都是从历史的裂缝蹦出来的:前者呈现同性恋人权运动,后者的主角是印度贫民。他们都不是资本主义社会的主流。

  但如果说这两片展现了“边缘族群”或“新兴议题”又很奇怪:同性恋人士以及印度人本来就活在我们之间,活在各地,而不只是被搁在边缘;前者来自于同性恋人权运动几十年的历史,后者来自悠久的宝莱坞电影文化,所以都不是新兴(幼稚?)的,而都各有传统。这两片都是史诗,而史诗必然是由众人杂口吟唱出来的,不可能只靠寡头称雄。

  奥斯卡不可否认仍是欢乐派对,往往是各种思考的终结者──不过,这一届奥斯卡,却可以是一堂历史课的开始。(纪大伟)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