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侨报:不妨以“曲线救国”方式追讨文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美国侨报:不妨以“曲线救国”方式追讨文物
2009年02月26日 09: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26日电 美国《侨报》当地时间25日发表署名文章说,不妨以“曲线救国”的方式追讨圆明园文物。文章认为,中国律师日前发动的追讨过程暴露了中国人不理解更不善于利用西方法律和文化环境的问题。应透过禁拍官司看到更深层次的东西。

  文章摘录如下:

  巴黎大审法院24日做出判决,驳回中国“追索圆明园流失文物律师团”要求法国佳士得公司终止拍卖两尊圆明园兽首的申请。对海内外华人而言,这个消息无疑是令人痛心疾首的。

  在笔者看来,中国律师这次紧急组团追讨圆明园文物,必定要经历一番曲折。原因很简单:东西在人家手上,如果这样就可让花费了大笔钱财的持有者老老实实地送还,那么就不会有这么多流失文物要不回的棘手问题了。事实上,埃及、印度等文明古国也都因战事而遭遇文物流失不归的尴尬,大批通过不正当手段流失的国宝很少能顺利被要回。即使被追回,也是大费周折。

  这其中牵涉国与国间法律上的冲突。大多数华人同胞都一厢情愿地认定,圆明园铜首是因战争流失的,被索回天经地义。中国的法律也规定文物属于国家财产,不允许私下买卖,但英美法律却将其当作私有财产予以绝对保护。圆明园兽首是在150年前流失的,至今已不知在多少藏家手中流转。当经历了跨国流转、各国法律不相融而又无国际统一规范的情况下,很难让各方心悦诚服。

  正因为有这么多难以调和的矛盾,笔者认为,不妨以“曲线救国”的方式追讨圆明园文物。比如,可通过商业途径,这种事情不宜由政府出面,应让收藏界解决收藏界的问题。2007年9月,澳门“赌王”何鸿燊通过竞拍购得圆明园马首铜像,然后赠给国家,即是经典一例。

  当然,这样做花销确实不菲。与其让中国律师团亲自面对全法语的审判和拍卖过程,不如委托一家法国专业公司参与运作,则可少走很多弯路。此外,因事发中法之间,也很容易使两国民众将之升华到国家关系的层面,将问题复杂化。

  显然,这次追讨过程暴露了中国人不理解更不善于利用西方法律和文化环境的问题。这是更让笔者痛心的。应透过这桩官司看到更深层次的东西。(任振彩)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