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两岸互补合作更利中华文化"全球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两岸互补合作更利中华文化"全球化"
2009年02月26日 15: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26日电 香港《大公报》26日发表署名文章说,台湾很好地保存、保护、保育了传统的中华文化。作为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大陆文化与台湾文化“各有所长、各有所短”,更正确些说是“各有特色”。既然经济上可以交流合作、互通有无,作为民族精神纽带的中华文化无疑更可以也更应该交流合作、取长补短。文章同时提到,大陆支持全球各地合办孔子学院,推广中华文化。此类事两岸应有合作的空间,若有台湾人士参与,必能事半功倍。

  文章摘录如下:

  在两岸四地以至大中华地区,对中华文化保存最好、弘扬最有力的,恐怕首推台湾,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三十周年的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台湾文化赞誉有加。胡锦涛说:“中华文化在台湾根深叶茂,台湾文化丰富了中华文化的内涵。台湾同胞爱乡爱土的台湾意识不等于‘台独’意识。两岸同胞要共同继承和弘扬中华文化优秀传统,开展各种形式的合作交流。尤其是要加强两岸青少年的交流。”

  保护传统文化

  的确,中华文化的保存、根植和弘扬,台湾做得比大中华区的任何地方要好。因此,胡锦涛的赞扬是真实、真心之言,台湾和台湾民众也当得起这一份赞扬和荣耀。

  台湾对中华文化的贡献,首先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是,台湾很好地保存、保护、保育了传统的中华文化。自古以来中华文化的内涵及各种重要内容,至今仍在台湾有所呈现。不难想到,台湾民间、社团,以至“政府”,均为此做出了巨大的努力,也相应付出了不少的资源。台湾对传统中华文化的贡献,不但弘扬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也强化了维系中华民族的精神纽带。

  台湾保存中华传统文化,人人皆知的一点是,没有经历狂风暴雨式的摧残和破坏,没有将中华民族历代祖先和圣哲的心血结晶加以毁灭。正相反,台湾有许多人对保存文物古物劳心劳力,不惜投下大量的资源加以保护。他们是弘扬中华文化的功臣,其中大多数更是无名英雄。

  以一年一度的祭孔大典为例,动用大量的人力物力自不待言,事先的周密策划、进行时的协调指挥,以至服装、工具的精心设计,每一样都需要许多人作巨大的付出。这一祭孔传统,在台湾堪称几十年如一日地坚持和承传下来。

  孔子在中华文化中被称为“圣人”和“至圣先师”,在全球范围也被视为伟大的思想家和伟大的教育家。他的论述和学说超越国度和时代,成为人类智慧结晶中的瑰宝。孔子及儒家学说应是中华民族的骄傲。

  其次,汉语和汉字在中华文化中的地位,在台湾也得到了高度的保障。倘以两岸三地学生或民众的中文水平而论,明显是台湾占优,大陆次之,香港第三。笔者于友人处得见台湾“中华旅行社”总经理杨家骏的书函一封,其文诚如唐代柳宗元《乞巧文》所言:“骈四俪六,锦心绣口。”令人有可续骚颂,可资削笔之叹。至少笔者是十分佩服,万分赞赏。

  北京支持全球各地中外合办孔子学院(现时已有二百多间,预计到二○一二年可达五百间),推广中华文化,教授中文及普通话。笔者认为,此类事两岸应有合作的空间,若有台湾人士参与,必能事半功倍。

  再次,台湾虽偏安于一隅,但多年来在保存和发展中华各地的文学、艺术、戏曲、工艺,以至饮食等方面,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举例说,中国各地的许多地方戏曲都在台湾有所继承,中国各地的饮食(如八大菜系)也在台湾有所弘扬。

  笔者多年前曾在台北品尝过上海菜,其水平绝不比香港的上海菜或上海的上海菜逊色。这与当年有一些上海菜师傅到台湾以及手艺的承传大有关系。推而论之,其它如京菜、川菜、湘菜、徽菜、粤菜等,必也如此。

  扩大交流合作

  胡锦涛说:“台湾文化丰富了中华文化的内涵。”这句话不但点出了事实,也是对台湾文化的高度评价和衷心赞赏。台湾文化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台湾文化有中华文化传统的一面,也有独创的、别具特色的一面。

  例子一:台湾多京剧票友,辜振甫生前就是一位,他还说过“人生如戏、戏如人生”这样的话。例子二:布袋戏在台湾,可形容为“源自大陆、胜于大陆”。例子三:《云门舞集》在两岸均名闻遐迩。例子四:邓丽君甜美的歌声曾风靡两岸四地。台湾文化,不论传统部分或创新部分,确确实实均丰富了中华文化的内涵。

  中华文化、两岸文化,在两岸和平发展的新的大好形势下,都面对如何交流、合作的问题。大陆文化与台湾文化,套用一句老掉牙的话,也仍然是“各有所长、各有所短”,或者更正确些说是“各有特色”。

  既然大家都属于中华文化,互相交流合作是正常不过的事,当然也不应受到政治的干扰。既然经济上可以交流合作、互通有无,作为中华民族精神纽带的中华文化,在两岸间无疑更可以也更应该交流合作,取长补短。

  两岸文化的交流合作,确实需要范围更广、层次更高的新台阶。笔者深信,两岸四地的文化人,甚至全球华人小区的文化人,都乐观其成。(李羽)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