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侨报:中国户籍改革的当务之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美国侨报:中国户籍改革的当务之急
2009年02月26日 15: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26日电 美国《侨报》当地时间26日发表署名评论文章说,中国当前户籍改革急需做的,其实不是各大城市各自为战,降低落户门槛问题,而是全国一盘棋,坚决取消附着于户口上的社会福利差别, 让全民享受同等“国民待遇”,彻底破除户口特权。

  文章摘录如下:

  对中国大陆许多漂在异乡的人来说,户籍是心中永远的痛。近期,上海对高端人才松绑落户政策的消息再次掀起舆论波澜,同时北京最大的“倒卖进京户口案”开庭,以及媒体曝出包括大陆知名导演王小帅在内的诸多演艺明星亦涉假造研究生学历从“黑市”购买户口,其所引发的强烈反讽,令闻者五味杂陈。

  有评论说,王小帅“能攻克柏林(曾凭借导演的两部影片从柏林捧回两座银熊奖),但拿不到北京户口”。还有人调侃,北京不需要名导演,只需要“冒牌研究生”。

  由户口引发的悲喜剧在大陆一再上演,让人不由得不深思,自上世纪50年代形成的大陆户籍制度发展至今究竟是怎样一个怪胎?官方多年来就做出承诺的户籍制度改革是否仍是“雷声大、雨点小”?其难点究竟在哪?

  依理而论,生长于计划配给经济肌体中的大陆传统户籍制度,应随着30年的改革开放及市场经济机制的建立而逐渐消亡,即所谓“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其不应成为改革的难点和民众关注的焦点。在早已不再为庞大的城市人口吃饭问题发愁的大陆,无论如何都没有理由再按城乡地域来管理人口了。

  换言之,传统户籍制度在今天暴露出的弊端已不是城市户口资源的稀缺问题,而是对依附在户口中的社会福利待遇(如教育、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等)享受的不平等保护,这是对外来人口的一种歧视政策。

  笔者此前就在本专栏中论及,户籍改革遵循的原则应该是落实宪法精神,保障公民自由迁徙和自由谋生的权利,谋求社会协调公平发展。只有当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全体公民都能自由选择落户地时,改革才有特别的意义,否则,任何松动政策都显得苍白,甚至是一种“做秀”。

  正如上海当前的做法,其貌似可以解决一部分受户籍歧视人群的现实问题,实则是以新的身份划分,人为树起了又一道藩篱。无怪乎,有人感慨:“最可悲的,莫过于我们大多数人都在为自己的特权而奋斗,而不是为平等奋斗”。

  大陆当前户籍改革急需做的,其实不是各大城市各自为战降低落户门槛问题,而是全国一盘棋,坚决取消附着于户口上的社会福利差别, 让全民享受同等“国民待遇”,彻底破除户口特权。(钟海之)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