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孔孟经典看“善良的代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从孔孟经典看“善良的代价”
2009年02月26日 17:03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子曰:“君子怀德,小人怀土;君子怀刑,小人怀惠。”(《论语》里仁篇第四·十一)

  这又是一段有关“君子”和“小人”的话。在《论语》的体系中,并不是用道德来评判一个人究竟是君子还是小人的。君子,其实是指当官的,或者说士大夫。小人指的是普通百姓。也就是说,君子和小人的分别,在于他们的“职业”。

  今天,不同的职业有不同的职业道德。在孔老爷子那个时代,还没有这么先进的词语,老人家也没来得及发明一个。不过,他已在《论语》中说得很明白了。在这句话中他就明确了,君子的“职业道德”是“怀德”和“怀刑”,而小人的“职业道德”呢,是“怀土”和“怀惠”。

  不过,理想与现实间总是存在着差距。比如,当官的一个最要紧的职业道德就是不贪污,但不一定所有官员都做得到。记者必须要在新闻中说实话,但还有一群“经受不住考验”的记者,为了好处费或“点击率”而在报道中大说假话。职业道德是需要遵守的,可惜好多人觉得职业道德是用来破坏的。

  所以,“君子怀德”就不应按照目前大多数教科书那样解释成“君子关心品德”,因为身为“君子”的人不一定遵守自己的“职业道德”,其行为说不定比百姓更加不堪。因此,“君子怀德”应解释为“君子应该怀德”。后面的三个以此类推。

  根据《四书集注》的解释,“怀德”的意思是“存其固有之善”,也就是坚持高尚的品德。“怀土”的意思是“溺其所处之安”,也就是一门心思关注自己当下的生活。“怀刑”的意思是“畏法”,也就是今天的“有法必依”。“怀惠”的意思是“贪利”,也就是今天的“一切向钱看”。

  解决了这些问题,就知道孔老爷子在这里说的是什么意思了。他说:“作为当官的,就应关心自己的品德是否高尚,作为百姓,只关心自己的生活也没什么问题。作为当官的,就应关心是否遵守宪法、民法、刑法等一系列法律,而作为百姓,则可以只关注自己的利益。”

  君子与小人间的区别还有许多,比如“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论语》里仁篇·十六)那么,在这些现象背后最本质的区别是什么?朱熹说:“君子小人趣向不同,公私之间而已。”君子应追求“公利”。“公利”是什么?用今天的话说,就是集体的利益或更多人的利益。小人追求的则是“私利”,也就是一人一家一个小团体的利益。

  《孟子·离娄下》中有这么一段故事:子产在郑国当总理时,有一次出门,用自己的帕萨特帮别人渡河。听到这个故事,孟子说:“惠而不知为政”。孟子说子产这个人啊,心肠虽好,但根本不懂得怎么治理国家。为何?他说,只要按时保质修桥铺路,通过制度把这些事情做好,那百姓就算买不起帕萨特,也能自己渡河。这才是君子该干的事,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哪有时间开着公家的车来帮百姓一个个过河呢?如果真这么搞,你这个总理哪有时间去做该做的大事呢?

  作为总理,当然是君子之中的君子了。既然如此,那么他就应一切从“公利”出发。但有人可能要问:他开车帮人渡河,难道不算是学雷锋做好事,难道不是从“公利”出发吗?但不要忘了,总理开车帮一个人过河,却可能耽误处理某项工作的时间。他“矫情”地亲手帮助一个人,从而获得一个“亲民”的美誉,却可能让一千个人饿肚子。这就是太“善良”的代价,就是我们所说的“君子”与“小人”的区别。

  (摘自美国《侨报》 作者:王奇华)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