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反腐败寄望“高薪养廉”太天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反腐败寄望“高薪养廉”太天真
2009年03月02日 09: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2日电 香港《大公报》2日刊出署名评论文章说,“高薪养廉”之类的话题屡屡被人提及,“高薪”是否真能“养廉”?事实上,豪贪巨蠹人们见过不少,但很少看到有哪一个是因为家境贫寒而走上犯罪道路的,与此相反,倒是因为财富的积累而变得更加欲壑难填。待遇不是产生腐败的原因。廉确实需要“养”,但“养廉”不能靠高薪,而只能靠扎扎实实的惩防机制。否则不但治不好腐败病,而且更会使反腐败走进死胡同。

  文章摘录如下:

  据媒体报道,中纪委最近查办了某知名国有企业集团高管腐败窝案,该企业主要负责人及绝大多数中层干部涉案,几乎“全军覆没”。对报道的某知名国企腐败窝案,国资委新闻发言人日前通过短信声明,该企业为安徽古井集团。

  国资委提供的数据表明:中国160多家央企所有负责人的最高薪酬为118万,最低为20多万。诱人的薪金,为何还养不了廉?又,去年初,审计署曾透露:160多家央企,一次审计就使得38名头头在案难逃。今年竟出现几乎“全军覆没”的某知名国有企业集团高管腐败窝案。

  权力失控会惹祸

  国企头头实行高薪,还是有这么多人腐败。唉!这高薪,怎就不能养廉?说来也是,这些央企领导人员也不算算,如在位10年,有些人不就拿一千多万了吗?最少的也有200多万呀!这还不算“职务含金量”里的各种各样的待遇和福利呢。是什么使得他们智商变低,不会算算亏盈了呢?

  国企头头的腐败,一切都是权力惹的祸。不论在企业还是在行政单位,一旦个人的权力大到失控的时候,包括高薪在内,所有的都会化为乌有。当今,为官者只要把上面应付好了,就可以说一不二,权力太大,高薪之下的胡作非为也就在所难免了。况且,人的欲壑难填。“制度”虽好,形同虚设,监督更难于到位,往往被抓住的倒霉蛋不多,还有精明的,让你怎么也查不出的呢。

  惩防机制须扎实

  “高薪养廉”之类的话题屡屡被人提及,“高薪养廉”这个命题又一直饱受争议,“高薪”是否真能“养廉”?事实上,豪贪巨蠹人们见过不少,但很少看到有哪一个是因为家境贫寒而走上犯罪道路的,与此相反,倒是因为财富的积累而变得更加欲壑难填。人的欲望是没有尽头的,寄希望于“高薪”就能“养廉”,似乎过于天真。看来,待遇不是产生腐败的原因。

  贪污腐败现象的温床在哪里,已经有了答案,这就是在“一把手”体制下,权力失去制约。失去制约的权力必然产生腐败,当现行体制存在着滋生、蔓延腐败的土壤和条件,那么不出贪官也难。

  这些平时看似面面俱到的制度,遇到贪官就全成了纸上谈兵。廉确实需要“养”,但“养廉”不能靠高薪,而只能靠扎扎实实的惩防机制。否则不但治不好腐败病,而且更会使反腐败走进死胡同。(莫清华)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