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晚报:从宝岛玉山看“台湾精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晚报:从宝岛玉山看“台湾精神”
2009年03月02日 15: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2日电 台湾《联合晚报》2日发表社论说,世界七大自然奇景的选拔活动,台湾的玉山在“全球投票”中进入了三百名以内,在“山岳类”则挤进了第九名。把玉山推向世界七大自然奇景,固然可添“台湾之光”,但应考虑可是否还有人文意义可发挥?玉山能够彰显某种“台湾精神”的意义。

  社论摘录如下:

  世界七大自然奇景的选拔活动,玉山在“全球投票”中进入了三百名以内,在“山岳类”则挤进了第九名。消息传回台湾,很多人感到兴奋。

  论高度,玉山算是高山,但一山还有一山高。票选世界自然奇景,并不是像世界高楼比赛一样,取决于谁的高度最高。既然叫做自然奇景,就要看这座山“奇”在哪里,“美”在哪里。

  玉山的第一个特色,当然就在于它位在台湾这个小岛,在有限的幅员中,从平地上拔尖而起,这在世界上算是少见。玉山上多样丰富的生态,多变诡谲的气候,也是重要特色。但玉山既是如此高山,却又“平易近人”,登山并非特别险恶。现在每年有将近四万人次攀登玉山,一圆攀登名岳的壮举,且其中慕名而来的岛外登山客年年增加。

  把玉山推向世界七大自然奇景,固然可以添一“台湾之光”,可是进一步想想,一座山,除了高度和奇景之外,是不是还有什么人文的意义可以发挥?就算是自然天成之美景,往往也具有某种精神意义。

  玉山过去已被视为“台湾象征”之一,尤其政治人物偏爱以“登玉山”代表足迹踏遍台湾各角落。但老实说,玉山更有一种让民众感觉亲近和召唤的意义。我们如果想要以玉山作为对外代表台湾的象征,让外人因为玉山而想到台湾来,则如何突显玉山和其它山岳的不同之处,应该才是更重要的问题。

  有人曾考虑请台湾旅美知名棒球运动员王建民出马替玉山代言,这构想虽然没能付诸实现,但两者都有彰显某种“台湾精神”的意义。玉山位处太平洋一隅,但并不孤单,造访过它的人从运动选手到科学家,并非专业登山家的特权。玉山高耸却不冷酷,欢迎人们与它亲近,正如同台湾这块土地上的人民热情好客。玉山并非最高,其生态多样性却很著名,有丰富的生态景观,正如同台湾虽小,却包容各种族群文化,也欢迎着外来客。

  玉山最终能否入选世界七大自然奇景,也许不是最重要的事;重要的是,我们能赋予玉山何种人文精神面貌。这也提醒我们,自然奇景要有“生命”,终究还是需要人文面向,而不只是比高、比大而已。如果我们想用玉山推销台湾形象,先要想想如何营造并维护玉山精神。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