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震荡加剧 全球经济面临新一波金融风暴来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股市震荡加剧 全球经济面临新一波金融风暴来袭
2009年03月03日 09: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3日电 台湾《工商时报》今日在头版头条报道,全球经济正面临新一波金融风暴来袭。2007年7月美国次贷危机引爆全球金融风暴,投资银行纷纷倒地,如今财务体质相对较为健全的传统商业银行,包括汇丰、苏格兰皇家银行等也沦为受害者。同时,花旗与美国国际集团等已接受政府纾困的一些大型金融机构,情势益趋恶化,濒临倒闭,迫使美国政府不得不再伸援手。

  这些情况显示金融风暴在经过18个月的发展之后,现今已形成恶性循环:金融风暴与信用紧缩导致全球经济陷入衰退,使得原本还能抵抗冲击的商业银行遭到重创,也告不支,进而引发新一波的金融危机。

  从最近几天的情势发展来看,二次金融风暴已是迫在眉睫。1月中旬,去年年中并购美林的美国银行由于低估美林的亏损,导致去年第4季出现自1991年以来首次单季亏损,而为避免其倒闭,美国政府对其紧急纾困200亿美元。

  2月底,英国苏格兰皇家银行宣布去年亏损344亿美元,是英国企业史最大亏损纪录,迫使英国政府将其纳入银行资产保护伞下。同时,美国政府也三度伸手援助岌岌可危的花旗集团,提高对花旗的持股比重。这两家银行从前年10月到昨天止,股价剩下不到5%。

  而在周一,一向以资本雄厚著称的欧洲最大银行汇丰公布去年获利大减,而且要进行规模达180亿美元的增资案,显示该银行在经过18个月的摧残之后,已险象环生。汇丰的股价跌幅在过去一年多来,也掉了5成以上。

  另外,美国国际集团(AIG)公布去年第4季净损617亿美元,是该公司有史来最大亏损,美国政府只有再拨300亿美元,这已是美国政府自去年9月中以来第4度对AIG进行纾困,总计纾困金额达1800亿美元。

  欧美大型银行纷纷中箭落马,在“大到不能任其倒闭”的原则下,欧美政府疲于奔命,纾困政策已由“救急不救穷”被迫变为“救急也救穷”,而银行国有化的臆测也在市场发酵,导致近来全球股、汇市震荡加剧,连连重挫。

【编辑:李娜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