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苹果日报:美国不急于拉拢印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台湾苹果日报:美国不急于拉拢印度
2009年03月04日 1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4日电 台湾《苹果日报》4日刊出署名文章称,美国政府轮替之后,与印度关系,说冷落可能言过其实,但各种迹象显示,美并不急于拉拢印度,这和布什时代落差甚巨。

  文章摘录如下:

  有太多的国家换元首对其他国家毫无影响。但像美国这样的国家,政府和领导人的更替对绝大多数国家都会产生冲击。奥巴马上台,调整了外交政策目标顺位,有些国家的重要性立即显现,另一些就会因未受到足够重视而备感失落。

  连续两个月,美国派特使访问许多国家。副总统拜登等人出席了慕尼黑安全会议,象征了美国对欧洲一贯的优先考虑。中东特使密契尔和国务卿希拉里相继出访中东,显示广义的中东依旧是新政府的外交重心;这个地区中的以巴/巴、伊拉克、伊朗、叙利亚都和美国有千丝万缕的牵连,而且触一角即牵动全局。

  希拉里前不久出访亚洲四国,凸显了美国对亚洲,尤其是中国的重视。相形之下,这几年在国际上总是与中国相提并论的新兴强权印度,好像遭到了奥巴马政府的冷落。

  美不急于拉拢印度

  说冷落可能言过其实,但各种迹象显示,奥巴马并不急于拉拢印度,这和布什时代落差甚巨。按照国务院原先规划,希拉里亚洲之行的确包括印度。但为何最后遭除名不得而知。

  希拉里本人和克林顿总统是印度的老友,希拉里在参议员任上多次访印都备受礼遇。可以推想,排除印度应不可能是她本人之意。美国为因应阿富汗情势,请了外交元老郝尔布鲁克担任阿富汗/巴基斯坦特使,明知阿/巴问题摆脱不了南亚霸主印度,但在名衔上就独缺印度。而且郝尔布鲁克在访问阿、巴两国后、才蜻蜓点水般地过境新德里,还信誓旦旦表示要解决克什米尔问题,让印度私下颇为不快。

  美国现在急于稳定阿富汗局面,巴基斯坦的重要性自不在话下。但巴国内部动荡不安,美国要影响巴国只靠拉拢上层精英远远不够,充其量只能维持布什和前总统穆沙拉夫那样的关系,整个社会的反美情绪和伊斯兰激进派根本无法控制。

  印、巴在阿富汗竞逐影响力长达数十年。塔利班兴起前,印度是阿富汗的重要经济政治伙伴;塔利班在巴基斯坦扶植下兴起,印度的影响力式微。塔利班遭击溃后,印度影响力卷土重来,如今阿富汗上层多是印度留学生,对印度有深厚感情。印度配合美国经援阿富汗,对阿外援超过750亿美元,虽然仅是第五大经援国,但是远超过对手巴基斯坦的150亿美元。

  对印度而言,阿富汗是通往中亚产油国的要道,也是战略上包围巴基斯坦的不可缺因素。反过来说,巴基斯坦若能控制阿富汗,就能增加战略纵深。但印度除了经援阿富汗外,还有影响阿富汗的文化利器:电影和音乐。

  印度宝莱坞产品横扫南亚、中亚、中东和非洲,在伊斯兰世界的影响力远超过好莱坞。阿富汗民众的娱乐休闲就是印度的影视产品,印度家喻户晓的连续剧可让阿富汗官员暂时中止重要会议回家看戏。阿富汗人民对印度的好感几乎超过任何国家,更不要说印度世仇巴基斯坦了。

  核政策恐美嫌隙

  奥巴马的阿富汗政策涉及许多国家,但他坚持克什米尔是阿富汗问题的源头之一令印度不快,也会让克什米尔分离主义者受到鼓舞。这绝非印度乐见。

  此外,奥巴马对于《全面禁核试验条约》的重视会导致美国重新检讨对印核子政策。布什时代受到的特殊待遇,在奥巴马时代可能全面翻盘。美国与印度的关系很可能因此产生嫌隙。

  但印度是南亚和印度洋的霸权,对伊斯兰激进主义,无论在文化和地缘政治上,也是重要的遏制力量。从克林顿到布什希冀以印度制衡中国的一贯政策,让印度成为美国的新欢,但印度的地位会不会在奥巴马时代逆转,值得关切,这不但会影响中国,也会影响到日本、澳大利亚等美国重要盟国和绝大多数西太平洋国家或地区。(杜念中)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