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报:欧洲真正威胁是萨科齐所推民粹主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明报:欧洲真正威胁是萨科齐所推民粹主义
2009年03月05日 1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5日电 香港《明报》5日刊出署名文章认为,欧盟制度有足够力度遏制保护主义,法国总统萨科齐最近向受国家补助的法国汽车工业提出要求“不得把工厂迁到东欧”,充其量也只能“出口术”,却不能凭匹夫之勇去冲击欧盟的法制。真正威胁欧洲的不是保护主义,而是萨科齐等欧盟领袖推波助澜、愈演愈烈的民粹主义。

  文章摘录如下:

  法国总统萨科齐喜欢曝光,爱出风头,言行有时过火而不自知。最近他向受国家补助的法国汽车工业提出要求“不得把工厂迁到东欧”便是一例。萨科齐辩护时说,如果美国可以保护它的工业,欧洲也许能够采取相同的措施。

  可是偏偏在欧盟,他这种想法有多个值得非议之处﹕

  1. 对企业“东迁”之说明显针对东欧国家,制造东西、新旧成员国之间的隔阂和分歧;

  2. 早在去年冬季,欧盟已制定清晰指引,在经济危机的非常时期,规管成员国在2010年底前,出手挽救陷于困境的企业的各项办法;

  3. 阻止企业在欧洲市场自由营运的做法会抵触欧洲共同市场法规。

  东欧国家金融体系连日来备受冲击,资金紧绌、货币疲弱,经济正受到严重压力,部分政府已接受数十亿欧元紧急资金,仍面临社会动荡威胁。这些国家对萨科齐的想法自然大力反对,担心会损害东欧的经济利益。

  峰会开始前,9个中欧东欧成员国领袖先行统一立场。波兰总理图斯克认为,欧盟应该防避保护主义的诱惑,匈牙利总理久尔恰尼则警告,欧洲正在出现一个新的“经济铁幕”,更予人欧盟27国内讧的印象。

  去年11月,在欧盟轮任主席国法国主持下,各成员国皆接纳4点“临时措施”,在2010年底前,各国按自己的需要和能力,可以为每个陷于困境的企业动用最高50万欧元的援助,政府可为企业提供低息贷款担保、为支持从事绿色制造业的中小企贷款减息优惠达50%,大企业可享有贷款减息优惠达25%,并为企业提高风险投资的保障 额最高至250万欧元。这些措施不容许各国政府另加条件,也没有向保护主义大开绿灯。

  向民粹主义说“不”

  欧洲共同市场一体化以来,欧盟委员会和欧盟法院担当共同市场守护者,确保成员国贯切共同市场的“四个自由”(产品、服务、资本及人力的自由流通)。倘若萨科齐一意孤行,欧盟委员会有检举的责任,由欧盟法院裁判法国有否抵触欧盟法规,并做出合乎比例惩罚。事实上,欧盟的法院系统每年需要处理数千宗违规案件,当中涉及政府行为、企业和商业活动,以至个人行为。

  随着经济危机加剧,较富裕的西欧诸国自身难保,拒绝对中欧和东欧盟友提供更大的援助。德国和英国政府更有大选的压力,可能要为捍卫国民生计不力付上政治代价。法国支持工业的措施应否优先惠及本国工人,萨科齐可以有主观的期望,没有必要“画公仔画出肠”,甚至定下一些惹来保护主义疑云的“条件”,还害得捷克要在布鲁塞尔召开紧急领导人峰会,以正视听。主持这次峰会的欧盟轮任主席国捷克总理托波拉内克说:“我们需要一个不设障碍的欧洲,一个公正、公平的欧洲。”

  既然法国总统说了不智的话,法国工业大臣桑提也不得不向欧盟委员会的公平竞争专员哥罗斯发信澄清,重申法国政府不会干预接受国家援助的工业在共同市场内享有的权利,也不会加入任何附带条件要求汽车工业留守国内或优先用法国零件。欧盟委员会主席巴洛佐总结时一再强调:“本次峰会达成一致共识,即欧盟将反对任何形式的单边贸易保护主义行为。”

  欧盟制度有足够力度遏制保护主义,萨科齐充其量也只能“出口术”,却不能凭匹夫之勇去冲击欧盟的法制。真正威胁欧洲的不是保护主义,而是萨科齐等欧盟领袖推波助澜、愈演愈烈的民粹主义。(陈家洛)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