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莱坞拥抱宝莱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当好莱坞拥抱宝莱坞
2009年03月05日 17:08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第八十一届奥斯卡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二月二十二日晚在好莱坞柯达剧场举行。印度“平民”演员出演的《贫民富翁》如愿以偿地荣获年度最佳影片大奖,成为当晚最大赢家。图为该片主要演员走过红地毯。 中新社发 张炜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本届奥斯卡颁奖礼的大赢家是电影《一百万零一夜》(即《贫民窟百万富翁》)(Slumdog Millionaire),它以势如破竹的姿态,摘下八个小金人,包括最佳电影、最佳导演、最佳改编剧本、最佳摄影及最佳剪接等重要大奖。

  电影《一百万零一夜》,成本只有一千五百万美元,在印度孟买取景,没有好莱坞(荷里活)明星参演,戏中有五分之一时间说印度语对白,能够横扫奥斯卡,反映了好莱坞内印度元素的影响力越来越深。

  过去好莱坞的印度题材电影总离不开历史人物,像一九八三年夺奥斯卡最佳电影等八个奖项、描述印度领袖事迹的《甘地传》(Gandhi)。

  《一百万零一夜》讲述三个来自孟买最大贫民区达拉维(Dharavi)小孩子的成长故事。影片男主角泽牟(Jamal)是一名电讯公司的办公室助理,参加电视游戏问答节目《百万富翁》,在最后赢取二千万卢比的题目前被质疑作弊,遭警方盘问。电影采用平衡剪接手法,穿插他与哥哥及心仪的女友在贫民区挣扎求生的往事。泽牟过去的辛酸经历,让他懂得巧妙回答游戏节目的问题,挑战巨奖,赢得女友的芳心。

  三个角色的童年、少年及青年,由九名演员分饰,其中两位小演员本身来自贫民窟。而英文片名中“slumdog”一词(指贫民窟的狗)曾遭印度市民抗议,觉得片名侮辱贫民区居民。

  导演丹尼•波尔(Danny Boyle)是英国人,一九九六年拍摄以青年人颓废生活为题材的《迷幻列车》(Trainspotting),因风格奇特和富黑色幽默而成名,其后专注惊栗及科幻题材,如《28日后》、《28周后》及《太阳倒数》。他在二零零四年拍过一部讲述小孩意外拾得巨款的《百万小富翁》(Millions)。

  《一》片的获奖,打破了过去奥斯卡予人只关注好莱坞主流电影惯例。影片宣扬穷人扭转命运,总有出头天的正面信息,获得评审团青睐。而事实上,宝莱坞(Bollywood,印度电影业的代名词)的庞大电影市场,一直是好莱坞想开拓的。宝莱坞每年出产的电影是好莱坞的两倍,印度十亿多人口观看的影片,一直以本土电影为主,美国电影影响力有限。印度市场在美国电影业眼中,无疑是一个尚未开发的金库。

  好莱坞的电影公司,近年纷纷开拓印度业务。大型制片厂,如新力影业(Sony)及派拉蒙(Paramount)的母公司Viacom都与印度电影投资者结盟,新力在二零零七年投资拍摄了印度语的大型宝莱坞歌舞片《Saarwariya》。美国梦工场(Dreamworks SKG)和由印度亿万富翁安巴尼(Anil Ambani)拥有的Reliance大型娱乐集团,去年达成协议,投资十二亿美元成立一家独立的制片公司,预期每年投资拍摄六部电影。

  所以《一百万零一夜》可以看成是好莱坞试探印度市场的作品,电影舍弃美国电影明星的号召力,改由几位印度著名演员担纲,例如饰演游戏节目主持人的Anli Kapoor 便曾经红极一时。负责发行的美国霍士电影公司(Fox Searchlight),当初没对电影抱大期望,甚至曾考虑不在北美上映而直接发行光盘。

  《一》片目前仍在多国上映,截至二月二十五日,美国本土已有九千九百万票房收入,在印度四十六天则收五百四十万美元。全球票房累计一亿六千万美元。凭奥斯卡得奖效应,预期数字将会大幅度飙升。

  在美国与印度两地电影业交流与合作日益增多的氛围下,《一》片获奥斯卡评审贴金,难免令人联想背后的商业考虑(奥斯卡评审由电影业内不同岗位,包括演员及制片人等的六千成员组成)。《一》片成功地把好莱坞风格与宝莱坞元素结合,也预示宝莱坞价值在美国电影界将更受重视。

  影评人家明认为,《一》是肤色不同的《阿甘正传》,看似打破奥斯卡常规,但宣扬的仍是“坚守信念”、“好人有好报”甚至“命中注定”的保守意识。主角泽牟一心追求爱情,对赢钱处之泰然,命运之神最终眷顾善良的人。但讽刺的是,一夜成名,受万人景仰,还是因他拥有了财富。

  (摘自香港《亚洲周刊》2009年第9期 作者:叶坚耀)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