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楼市由"天堂"跌落"凡尘" 入住量创20年新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楼市由"天堂"跌落"凡尘" 入住量创20年新低
2009年03月06日 08: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邓炳光称,香港住宅物业供应未来2至5年不会出现断层。(图片来源:文汇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3月6日电 香港《文汇报》今日在“要闻”栏目刊发报道称,金融海啸令去年的香港楼市由天堂跌落凡尘,差饷物业估价署最新报告结果显示,反映最接近真实需求的入住量仅6890个单位,较2007年底19850个大幅急减65.3%,创出有此项纪录20年来的新低。

  入住量剧减显示因经济前景未明朗,住屋需求受抑压,部分市民搁置置业及租住物业的步伐。而该署估计,今年一手单位落成量为14740个,较去年8780个有67%增幅,该署相信,楼市未来2至3年不会出现断层。

  差饷物业估价署最新报告指出,去年落成的私人住宅单位共有8780个,当中52%位于新界,年内的入住量为6890个单位,较落成量少。空置量因而微升至52940个单位,相当于总存量的4.9%。去年第四季的整体售价指数,与2007年同期比较,录得5%的跌幅。同期的租金指数则只轻微下跌了1%。当中,二手楼宇市场的售价在去年第一季有可观的升幅,但走势在下半年逆转。

  今年新单位的预测落成量为14740个,76%新落成单位位于新界,主要集中在将军澳和沙田,预计明年将再有12600个新单位落成,当中64%位于新界,而元朗约占落成量30%。

  美联物业首席分析师刘嘉辉表示,差饷物业数字指出,去年入住量仅6890伙,较2007年底19850伙大幅急减65.3%,并创纪录新低。虽然入住量大幅回落,但落成量也创新低,因而令到空置率维持在4.9%的水平。

  入住量计算方法是将全年落成量与年初空置量相加,然后减除年内拆卸量及年终空置量,因此结果最接近市场真实需求。回落的原因是受到金融海啸的影响,经济前景未明朗,市场预期失业率情况恶化,住屋需求因而受抑压,令部分市民搁置置业及租住物业的步伐,尤其分支家庭的情况相信较为明显。

  此外,入住量回落也导致了空置量上升。去年底空置量约59240伙,较2007年底轻微增加约1%。然而空置量上升的另一原因与去年落成后未取得满意纸而未能迁入物业的单位高达7400伙有关。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不少项目早于建筑期间以楼花形式推售,不少“空置”的单位实际上早已被市场吸纳,相信今年随着业主相继正式入伙后,对纾缓空置量的压力有正面作用。而相信待经济前景向好,此批购买力会释放出来,入住量也会相对增加。

  差饷物业估价署副署长邓炳光5日表示,去年香港住宅落成量较原先预期少16%,只有8776个,主要由于当中约1100伙私人住宅延迟至今年1月落成,故预测与实际情况相若。

  同时由于预期今年将有1.4万个新落成单位,加上现有5.4万个单位未售以及有1万个单位随时可动工。加上市场也有二手住宅供应,每年平均交投约7.74万宗,占整体私人住宅量约80%,未来2至5年新私人住宅供应量达6.4万伙,故住宅物业供应不会出现断层。

  虽然落成量增加,但市场人士认为,今年数字有上升,但仍然属于偏低,只要发展商面对现实,订价合理,相信市场仍然有购买力,成交量估计较去年畅旺,而楼价出现调整,是受经济前景未明朗影响,而非供应量。

【编辑:刘羡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