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珍宝岛事件后中苏外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揭秘珍宝岛事件后中苏外交
2009年03月09日 18:26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苏联方面公布的1969年1月23日中国边防战士和苏联边防军争执的场面。资料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960年代,中苏关系出现裂痕。到60年代末、70年代中期,由于“珍宝岛事件”和中国抓捕苏联间谍案的发生,中苏关系一度剑拔弩张。一位在那一特殊年代供职于中国驻苏联大使馆的工作人员,亲历了当时特定历史、特定环境下的一些事件,特以文字记录下来。

  一、中国使馆遭冲击

  1969年3月发生了“珍宝岛事件”,中苏关系剑拔弩张,有一触即发之势。

  苏联方面曾组织了上万人的游行队伍,轮番到中国大使馆门前示威。他们手举标语,高呼口号,砖头、墨水瓶、臭鸡蛋,像雨点一样向使馆临街的窗口和墙壁投去,大使馆主楼和两侧的宿舍楼一至三层的玻璃窗几乎全被砸碎,有的地方四层楼的玻璃窗也被石块击破。墨水瓶从窗口飞进房间和办公室,将地板上洒满墨水。大使馆的墙壁五颜六色,涂满辱骂中国的口号、漫画和斑痕累累的墨迹,使馆门口的院落内扔满了石块、酒瓶和标语牌。

  使馆工作人员之前就得到苏方组织游行的消息。使馆紧锁大门,任凭游行队伍狂呼乱叫,工作人员一声不吭。只有几个人站在8楼,通过窗口拍照,记录下当时的场景。

  事情发生后,现场一直保持原样,石块不清理,被砸碎的玻璃不修理,墙壁上的墨迹不擦,意在给苏方难堪。

  1970年前,很长一段时间内中苏一直是代办关系。1969年9月11日,中国总理周恩来和苏联总理柯西金在北京机场达成协议,互相派出大使。继苏方向北京派出大使后,中国大使刘新权于1970年11月21日到达莫斯科,从而结束了一段时间内中苏关系事实上降为代办的局面。

  在刘新权到任前,使馆趁机打扫卫生,进行整修,安装了玻璃,清理了门前的石块。经交涉,苏方很快派人出动云梯把墙壁上的墨迹擦掉,使馆恢复了原来的面貌。

  二、丰盛宴席没有客人来

  在“珍宝岛事件”的影响下,两国关系始终紧张。中国使馆官员每逢和苏联外交部及政府机构的官员接触,常常表现出敌对情绪。

  但因日常接触密切,中国使馆人员和苏联外交人员服务局的人员交往则是另一种情况,彼此见面从不谈政治,把友谊挂在嘴上。

  为了感谢服务局对中国使馆的关照,中国使馆决定在一个周末宴请服务局官员及工作人员。服务局接到邀请后非常高兴,连声说:“感谢你们的这一安排,到时我们一定准时出席。”

  中国使馆便将宴会定于周六下午5时,并提前一星期发出请柬,服务局的工作人员接到请柬。纷纷打来电话表示感谢。有一位暖气工,年近六旬,自中方建馆时就负责大使馆的暖气修理,对中方人员很热情,使馆对他印象也很好。他打来电话问:他有个小孙女没有进过大使馆,可以带她来吗?中方当即答复:非常欢迎。

  那次共发出80多张请柬,预计可以来60多人。因这些人多是干体力活的,食量都很大,为了使大家吃得饱、吃得好,中方准备了丰盛的食品。

  星期六到了,下午5时,使馆早早把食品和饮料摆到宴会厅,迎客的人早早盛装以待,站在宴会厅门口准备迎接客人。

  往年举行这样的活动,不少人都是提前来。但那年到时间了却不见一人来。那次宴会泡汤了。

  事后,服务局的人来使馆干活,中方人员问:“礼拜六的宴会你们为什么不来?”他们悄悄说,苏联外交部不准他们来,说谁胆敢出席这次招待会,是党员的开除党籍,是团员的开除团籍。他们这话道出了事情的真相。

  自此之后,连续几年大使馆再没有举行这样的活动。

  三、“样板戏”和“鞠躬”事件

  当时发生了两件事,反映了中苏关系的紧张程度和极“左”思想对外交工作的干扰。

  其一,样板戏事件。

  1972年2月,中国驻苏大使馆决定以时任大使刘新权的名义举行电影招待会,邀请苏联外交部有关人员于2月7日到使馆观看现代革命京剧《智取威虎山》。邀请信发出后,苏联外交部第一远东司很快答复,届时苏方将以副外长罗吉昂诺夫为首出席。

  但2月5日,苏联《消息报》发表了一篇文章,点名攻击中国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当时中国正在进行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攻击样板戏这还了得!使馆请示中国外交部,准备取消这次招待会。7日,即举行电影招待会的当天,中国外交部答复,同意大使馆意见。中国使馆随即通知苏联外交部:鉴于苏方《消息报》发表了攻击样板戏的文章,大使馆决定取消当天的电影招待会。

  11日大使馆根据中国国内的指示,再次采取外交行动,向苏联外交部递交备忘录。指出:苏方这种做法是对中国人民和中国大使馆的政治挑衅,这不利于两国关系正常化。

  刘新权还抵制了苏联外交部组织的参观莫斯科舞蹈学校的活动。

  其二,鞠躬事件。

  在当时,根据中国国内指示,中方外交人员对苏联凡是所谓“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活动,一律不参加。对苏方组织的邀请所有使馆参加的活动,若苏方在讲话中指名反华,中方外交人员要立即退场,以示抗议。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