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侨报:中国应向日美学习如何纪念民族英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侨报:中国应向日美学习如何纪念民族英烈
2009年03月10日 1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0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发表署名文章说,中国应推动每年举行纪念英雄英烈和死难同胞的国家级公祭活动。一旦此项提议得以实现,将会进一步巩固英烈的历史地位,弘扬爱国精神和民族精神。完善各种公祭英烈的活动,符合中华民族的民心。

  文章摘录如下:

  据悉,中国大陆许多专家和学者及社会热心人士,委托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向此次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会议提议:“每年举行纪念英雄英烈和死难同胞的国家级公祭活动”。一旦此项提议得以实现,将会进一步巩固英烈的历史地位,加强革命英雄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精神。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中国大陆将再次开展国庆阅兵等活动,并向人民英雄表示最崇高的敬意。但是,由于这种活动每10年才举行一次,并且有的英烈纪念活动规格过低,“八百壮士”等无名烈士遗骨尚待寻找和甄别,许多专家和学者及社会热心人士认为,应该早日就具体个案着手弥补缺憾,进行有效解决。

  从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华民族为了争取民族独立、民族解放、人民幸福和社会进步,推翻“三座大山”,尤其是在抗日战争等民族解放战争中,数不清的仁人志士流血牺牲,诸多重特大自然灾害和公害事故也造成大量人员伤亡。但是对于英烈的重视还有待提高。

  青山有幸埋忠骨,战地黄花分外香。2008年10月26日,举行的赵尚志颅骨安葬仪式,就显得规格和规模过低,远远不能同杨靖宇相比。赵尚志纪念设施建设还有待完善,就在于地方有关部门缺乏应有的重视和严谨态度。而许多无名烈士往往更不为人关注。

  位于缅甸的数万中国远征军将士的纪念物、公墓被捣毁,日本军人墓地、墓碑、慰灵塔、慰灵碑到处都是,甚至给阵亡的日军战马也竖立纪念碑。抗日战争中,四行仓库保卫战“八百壮士”誓死抗战,最后却身死异国,葬身南太平洋岛国,只有区区三座孤坟。

  笔者曾去日本千鸟渊公墓进行过调查。日本在几十年时间里,不惜工本,将海外发现的35万具无名日军官兵遗骸都收葬于此,每年都有首相和其他皇室成员、政府高官前来祭奠。中国人只注意到靖国神社问题的存在,却往往忽视日本首相每年8月15日战败日必去祭奠千鸟渊公墓无名战死者。

  许多国家每年隆重纪念英雄、英烈和死难同胞。每逢此刻,美国、英国、法国、韩国等国家元首讲话,全国鸣警报、默哀。美国将海外发现的美军尸体或尸骨,精心装上棺椁,盖上美国国旗,甚至用专机运载。

  有人认为,中国没有那么多的财力这么做。其实中国已经不是当年的贫困落后状态,中国可以不搞那么大的排场,把对烈士最好的礼赞和敬仰落到实处。

  完善各种公祭英烈的活动,利在当今,惠及万世,符合中华民族的民心。有利于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王锦思)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