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侨报:大陆真诚务实会打动更多“吕秀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美国侨报:大陆真诚务实会打动更多“吕秀莲”
2009年03月10日 1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0日电 美国《侨报》当地时间9日发表评论说,民进党人吕秀莲提出不排斥以媒体人身份访大陆,折射出北京一如既往的诚意、耐心渐收成效。尽管吕秀莲登陆目前还面临来自民进党内阻力,但伴随北京务实理念继续推行,绿营更多“吕秀莲”将被打动,台海局面必会出现新的生机和活力。

  文章摘录如下:

  台湾民进党人吕秀莲提出不排斥以《玉山午报》创办人身份访大陆,成了当下两岸关注的热点。

  吕秀莲的登陆意愿不管是为了挽救个人日渐没落的政治生涯,还是另有所图,对一个曾强硬坚持“台独”立场的政客而言,能作如此表态已让人耳目一新。即便一场大陆之行未必能动摇这样一位绿营标本式人物的一贯立场,对两岸融合仍能产生诸多正面效应。

  在经历了台湾的政党轮替和北京多年“先易后难”的积极经营之后,大陆与台湾泛蓝阵营之间的沟通已基本顺畅,建立了“国共论坛”、“两会协商”等多条渠道,但与泛绿阵营的交流至今缺乏突破。尽管北京频频抛出橄榄枝,释放与绿营接触的善意,但急于摆脱政治边缘化的绿营却以扭曲心态一再以恶相向,掉入逢大陆必反的意识形态泥淖,到了罔顾台湾民众福祉的地步。

  如今,因“大三通”实现,两岸关系进入了大合作、大融合、大发展时期,但北京予台的很多造福两岸民众的优惠政策在绿营的无端杯葛中前行困难,急需更广、更深层面的政治互动反作用于经济交流。

  事实上,北京对台政策思维是力求两岸和平,对台湾当局、政党和民众都寄予深厚期望,其中包括在野的民进党。就在今年元旦前夕,胡锦涛还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三十周年座谈会上,罕见而公开地向民进党“招手”。

  作为“曾经主张过、从事过、追随过台独的人”,吕秀莲此次想登陆,不管是否表明其“回到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方向”,却是“政治人物要顺应民意”的写照——获得马英九当局乐观其成的表态、逾六成台湾民众支持的民调结果。这也折射出北京一如既往的诚意、耐心渐收成效。

  眼下,北京又及时展现了“热忱欢迎”,短短几天之内做出了密集的积极回应:大陆对台机构、吕秀莲祖籍地乡亲都已公开表态,欢迎吕秀莲以民间身份回家乡;全国台联或台湾同学会将出面接待……充分展示了玉成其事的诚意。

  尽管吕秀莲登陆目前还面临来自民进党内的阻力,但这种两岸民心所向的事即便能阻一时,却未必能阻一世。伴随北京务实理念继续推行,绿营更多“吕秀莲”被打动,台海局面必会出现新的生机和活力。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