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报:“两会”浓缩中国政治新气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明报:“两会”浓缩中国政治新气象
2009年03月13日 1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9日上午,北京人民大会堂上空衬托着蓝天祥云。当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3月13日电 香港《明报》13日刊出署名文章说,备受瞩目的全国“两会”落幕。两会浓缩中国政治新气象,吹透明新风,官员直面敏感问题,而同时,“雷人”官员和代表、委员也不在少数,激烈的观点交锋历年罕见。

  文章摘录如下:

  备受瞩目的全国“两会”落幕。天天有焦点、热点。4万亿投资出炉接受审议、“躲猫猫”事件搬上“两会”……

  今年“两会”的核心看点在于4万亿带来的“中国信心”,许多媒体一致表示,民众的信心不需要对天文数字的狂热,而是在人大监督的基础上,让这笔巨资能够花得明白、花得有效率。

  新华社称,“两会”吹透明新风,官员直面敏感问题,并列举官员回答“无可奉告”少了,坦诚应对、“自曝家丑”的多了。如四川省常务副省长魏宏坦言北川县购买超标车违规,云南团不与记者“躲猫猫”。

  而同时,“雷人”官员和代表、委员也不在少数。医卫组的政协委员“看病不难不贵”的论调一出,立时惹来网友“拍砖”和媒体热议,“政协委员代表谁”成为议论焦点。如此激烈的交锋在历年“两会”颇为罕见。

  今年“两会”在文件“白话”、会议“绿化”(环保)之外,代表、委员对自身之弊也做出了反省与抨击。钟南山痛批开会10分钟发言“前面8分钟是在歌功颂德”。政协委员对刘翔的缺席指斥“我要是他早就退出了”。

  与内政的热烈讨论不同,中国在对外问题上始终保持高度的一致。胡锦涛在解放军代表团强调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在此宣示之前,中美舰船相峙于南海,钓鱼岛问题再遇挑衅。而军方代表多人次在航母问题上表态,分析人士指,中国航母已呼之欲出,也显示了中国守卫领土的坚强决心。

  今天,温家宝总理将为“两会”做总结,而各大网站“我有问题问总理”论坛的网帖均已过万,4万亿具体政策的落实仍是关注焦点。同时,温总理如何再次为国人和世界经济打“强心针”,也是各大媒体竭力捕捉的内容。“两会”后,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动身赴二十国集团(G20) 峰会,届时又是一场反贸易保护主义的硬仗。(钟鸣九)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