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两会”:经济御寒 悄然收获民主暖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回望“两会”:经济御寒 悄然收获民主暖春
2009年03月14日 1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13日上午,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全体代表的国歌声中闭幕。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3月14日电 今年的全国“两会”已经落幕。香港《文汇报》13日刊文评论说,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今年全国“两会”在凝聚民心应对经济寒冬的同时,悄然收获了政治民主的暖春。从政坛“白话文”运动,到中央政府成员悉心备课,民意代表锐意问责,到民意代表接受监督,乃至中国民众更广泛地参政议政,今年全国“两会”见证了民主进步的足印。

  文章摘录如下:

  政坛掀起“白话文”

  在应对金融危机的过程中,中央政策欲引起百姓共鸣,赢得民众拥护,就需改进官方语言,善与百姓沟通,而今年“两会”上掀起的“白话文”运动便体现了官方的这一努力。

  内地媒体称,发端于胡锦涛主席去年一句“不折腾”的“白话新风”正在深刻影响着中国政坛。无论是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的全国人大工作报告,还是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的政协工作报告,以口语化的文风来表达政策的宏旨大义,已成为中国政府与民众沟通的方式。

  民意2小时内可达中央

  在政协和人大的新闻发布会上,赵启正和李肇星两位发言人以轻松幽默的新闻发布为今年两会开场,回答记者提问的语言几乎全是老百姓耳熟能详的“大白话”。 政情分析人士认为,摒弃政坛八股风气,倡导通畅明白的语言方式,是“中国民主政治在语言层面的一个进步。”

  在今年“两会”上,中央高官在倾听民意前功课准备之全,采集政策建言后反应速度之快,令记者印象深刻。据了解,为了让代表、委员更好地参政议政,中央主要部委为代表委员准备了详尽的资料。

  温家宝总理在参加全国政协经济等界别座谈时表示,委员们如有什么建议和意见,可通过书信等多种沟通管道直接向部长乃至总理本人反映。此外,温家宝总理要求,各部长在两会期间要在2小时内将代表委员的重要建言传达给他本人。

  代表委员们在今年“两会”上建言献策更是责无旁贷,锐气十足。代表委员在高官面前“炮轰”问题政策,在今年两会已不鲜见,且直指问责核心,拷问官员绩效实属难得,更彰显了民意代表民主意识的提升。

  选民与代表现场可互动

  在“两会”期间,全国50家电视台连手打造“见证履职,共商国是”的直播节目。作为首次在“两会”报道中动用覆盖全国的卫星直播网络直播节目,这一“两会”新闻策划,不仅让代表、群众、记者、专家同时上线,共同见证代表履职的全过程,展示民主程序,而且实现了选民和代表的现场联机,选民提出疑问和质询,代表当场予以响应。

  被海外誉为中央政治智囊的中共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俞可平在两会前夕表示,经济危机也是政治契机。他说,“危机会考验我们的执政,同样它也会逼迫我们做一些突破性的变革”。

  他认为,金融危机是改革的很好契机。这次经济危机中,中国政府抓住契机对社会保障加大了力度,未来还会有所突破。此外,反腐败需要突破,党内民主需要突破,基层民主需要突破。因为这些改革会使社会更加和谐、更加公正,政府和群众的关系更加和睦。俞可平的分析,为今年“两会”做了政治革新的注脚。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