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侨报:南海,中国无法回避的崛起门槛(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美国侨报:南海,中国无法回避的崛起门槛(2)
2009年03月16日 12: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如今,这些国家已经在南沙群岛获得了巨大经济效益。据资料显示,2006年越南至少从南沙群岛开采了1200万吨的油气,2007年越南政府更是公开在南沙招标开采能源;文莱则靠南沙群岛的资源跻身于世界富国的行列。相反,对南沙群岛拥有主权的中国,却在南沙的资源开发上相当滞后。

  分析人士认为,这两年中国也在加强对南海资源的开发,正因为此,相关国家开始对中国的强化措施感到担忧,他们转而把目标放到主权上,企图将既得利益合法化、永久化。

  而1994年东盟公开宣布“今后对外将以集体名义而不以双边名义接受谈判”,这使中国解决南沙问题变得十分复杂。

  -军情

  东南亚诸国积极军备

  东南亚诸国在军事准备方面,也在进行一场静悄悄的“革命”。

  菲律宾正式启用了由美国和澳大利亚“捐赠”的全新的“海上边境控制系统”。该系统实质用于应对“菲律宾面临的海上潜在威胁,尤其是南海诸岛的外来威胁”。

  美菲联合演习中暗藏“保卫南海诸岛”科目,并组建“海军快速反应舰队”,以应对“任何类型的国家安全威胁”。

  越南更急于打造现代海军。除向俄罗斯购买装备有3M-95“天王星”反舰导弹发射系统及8枚反舰导弹、四联装“针”式防空导弹发射系统及24枚防空导弹的“闪电”快艇外,正准备投入38亿美元,在越南东北部建造大型军港,并更换一批远程对海警戒雷达,以加强对南中国海海域的监控力度。

  印度尼西亚也决定在15年内以分期付款的方式,从俄罗斯购买17架运输直升机、4架武装直升机以及2艘极为先进的基洛级潜艇。

  -观察

  石油政治背后是大国角力

  南沙之争,其本质是围绕着石油资源而展开的争端,是名副其实的“石油政治”问题,南沙问题背后是扑朔迷离的大国角力。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