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澳报:“台湾是一省”风波背后的爱国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澳报:“台湾是一省”风波背后的爱国者
2009年03月17日 15: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7日电 民进党“立委”管碧玲指控台湾当局派驻多伦多的新闻组长郭冠英,长期以化名“范兰钦”在网络上发表所谓“辱台”言论。澳门《新华澳报》17日刊文说,郭冠英本人的“中国心”确实十分坚定,而管碧玲此举则不排除借风波造势为选举鸣锣开道。

  文章摘录如下:

  正在为民进党受困于“扁案”及“四大天王”心不和连面也不和而焦急万分的民进党政客们,近日终于逮住了一个可以转移焦点或可解困的机会,那就是从网络上“发现”了台“新闻局”“驻加拿大多伦多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新闻组长郭冠英,几篇以“范兰钦”笔名撰写的文章,内有“台湾不是国家”、“台巴子”、“高级外省人”等语词,而认定他“不认同台湾”、“挑起族群仇恨”,因而见“猎”心喜,趁机发动了一波针对郭冠英的攻击潮。“新闻局”在压力之下,急召郭冠英返台说明。

  郭冠英坚决否认自己使用“范兰钦”的笔者撰写文章,也没有写过“台巴子”那篇文章。但他也自感这一风波造成社会观感不佳,故而为此而带来的纷扰向大家道歉,并自认已经不太适合担任驻外工作,所以对台“新闻局”将他调离主管职位、移送“司法院”调查的处置坦然接受。不过,台“新闻局”又表示,至今尚无证据证明“范兰钦”就是郭冠英,倘经调查他是清白的,仍可担任驻外工作。

  郭冠英是岛内公务人员,而且肩负对外宣传责任,如在公务上发表批评台湾本省人是“台巴子”,并称自己为“高级外省人”的文章,确实不妥,有违文官中立。但他在文章中所表达的“台湾不是国家,当然更没有外交”等观点,其实这正是事实,也符合台湾岛内的最高法律。即使是有写过“台巴子”,那也是在自己的私人博客中发表,只不过是有人将之以“范兰钦”的网名转贴到论坛上。如果连这也要追查的话,那么,在陈水扁执政时,某些政务官对着电视机镜头高叫“中国猪滚回去”,那又该当何罪?

  值得注意的是,今次掀起“范兰钦风波”的,是民进党“立委”管碧玲。众所周知,管碧玲是谢长廷嫡系,她今次挑起这场风波,是否因近来民进党内苏贞昌的风头盖过了谢长廷,大有要拱苏贞昌为“共主”,选完台北县长再选“总统”,而使谢长廷“边缘化”,而借此为谢系“造势”,从而为谢长廷“鸣锣开道”?

  管碧玲确是谢长廷麾下的一员勇将。而当年马英九的特别费案,也是由她率先“揭发”,并像国民党的邱毅每日揭爆陈水扁的弊案新材料那样,也是每日举行记者招待会,公布马英九特别费案的新材料,以图终结马英九的“总统”梦,为谢长廷开道。

  但管碧玲此举却是“偷鸡不成蚀把米”、“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马英九不但被判无罪,而且还战胜了谢长廷而当选。相反,包括谢长廷在内的一大票民进党政务官,却被检方起诉特别费案,连自己的丈夫许阳明也逃不过。

  现在不知道“范兰钦”是否就是郭冠英?倘是,这“范兰钦”其实是“泛蓝情”的诣音,可见他确是政治立场鲜明。而他以郭冠英的本名所写的“台湾是中国叛乱的一省”,也确是折射了他有一颗中国心。

  实际上,台湾“今日新闻”的记者在网络上搜索,发现了一篇由郭冠英的女儿郭采君撰写、题为《松花江上》的文章。文中写道:“父亲从小教导我是中国人”。她在另一篇文章中也写道,“一九九三年爸爸拍摄张学良传记纪录片时,还要九岁的我为张学良唱《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画面为证,这名站在张学良旁边的小女孩,就是九岁的郭采君。

  还有一篇文章则是郭采君向父亲报告在青岛机场的经历,“为了拍摄一名老太太占据四张椅子的照片,竟然被众人质疑故意在奥运前夕破坏中国形象,而且还被拉扯,相当难堪”,但郭冠英的回答虽然很心疼,但对女儿说,“我还是要你做个中国人”。由此可见,郭冠英的“中国心”,十分坚定。

  其实,“今日新闻”所述的那篇《松花江上》,是现年二十四岁、在上海一家法国服装公司担任设技师的郭采君,于去年十一月在上海复旦大学举办的口述历史研讨会上的讲演稿。由全国政协办公厅主管、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的《纵横》杂志,在今年第一期以《我为张学良唱<松花江上>》为题,刊登了这篇讲演稿。

  这篇讲演稿记述了她的父亲、十五年前是电视编导的郭冠英,在拍摄反映张学良一生的纪录片《世纪行过》的经过:她父亲要她兄妹俩学唱《松花江上》,并唱给张学良听,打动他被禁锢的心灵,希望他能回大陆家乡看看。

  文中说,她爸爸不是学历史的,不是历史学者,他只是个中国人,想爱国,想知道我们国家的历史,知道他面对的是一个重要的历史机遇,他要把握它。那时,他得到张学良的喜欢,为此事她也出了点力量,取得张学良的信任,他问出了一些关键性问题,或许在那周恩来的三个电报中已有,记载得很详细,但张学良亲口说出来,总算拍了板。

  她又表示,十五年前的那个晚上,我记忆很深,因为我父母那天郑重其事,我又练了《松花江上》那么久。或许,我要再年长些,再对我们的国家了解多点,我或许才能了解那个晚上的意义,那对我爸爸的意义、对我的意义。我想,那是份骄傲,但我要真正了解,才会感到骄傲。

  郭采君文中所述的《世纪行过》纪录片,年前台湾某电视台曾回放,笔者适时在台湾,有机会欣赏到当时只有九岁的郭采君清脆的歌声。也难怪,郭采君在此篇讲演稿的开首就说,一九九三年,那时我九岁,如果那年中国举办奥运会,我可能有资格去唱《歌唱祖国》。(富权)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