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法国吃北约“回头草”露出亲美之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国报:法国吃北约“回头草”露出亲美之态
2009年03月18日 1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8日电 马来西亚《中国报》17日刊出署名文章说,法国总统萨科齐走亲美路线,上任以来从未批判过美国的伊拉克政策。他带法国回归北约组织,要求法国军事高层在北约内部掌握重要职位,作为法国吃“回头草”的一种体面修饰,真正用意一是法全面参与美欧结盟,争取成为欧洲领导国;二是一如本月10日法国外交部长莫兰接受英国《金融时报》专访中所说,法国还是交回美国这个朋友比较好。

  文章摘录如下:

  日内,法国总统萨科齐将向国会宣布,法国返回北大西洋公约这个由美国主导的世界最强大军事组织。

  上个世纪的60年代,当时的法国总统戴高乐不愿跟随美国外交路线,他走美国和苏联之间的第三外交途径,在1966年退出了由美国和西欧组成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这个简称北约的西方国家军事结盟,是当时唯一有力量与社会主义阵营对抗的阵线。由于法国的脱离,过后形成了对苏联有利的形势。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法国被德国占领,戴高乐受美国、英国照顾,带了一批部下,退到英国,在伦敦用一栋建筑物作为法国政府所在地。大战结束前夕,美英扶持戴高乐以英雄返回法国,过后赢总统权位。他向美、英反脸,在美英国民的感受,至今日仍然认为戴高乐忘恩“反骨”。

  退出北约,法国不止时时在外交上与美英唱反调,甚至跟大敌苏联同一阵线,造成法国与美英之间的不愉快,到今时今日仍然未消除。

  苏联崩溃后,国际形势完全换了另一番面貌。法国到了希拉克总统时代,开始出现改变。虽然不再是北约成员,却察觉再不跟回北约这个“大队”走,法国在欧洲甚至大世界中的说话力量不大。

  在旧南斯拉夫动乱及阿富汗之战中,法国积极派兵参与。到前年,法国政府向北约示出好意,想重返北约大家庭。

  萨科齐总统走亲美路线,他上任以来,从未批判过美国的伊拉克政策。他带法国回归北约组织,要求法国军事高层在北约内部掌握重要职位,作为法国吃“回头草”的一种体面修饰,真正的用意,一是法国全面参与美欧结盟,争取成为欧洲领导国;二是一如本月10日法国外交部长莫兰接受英国《金融时报》专访中所说,法国还是交回美国这个朋友比较好。(游枝)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