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民进党反对吕秀莲访大陆暴露盲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民进党反对吕秀莲访大陆暴露盲点
2009年03月19日 13: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9日电 香港《文汇报》19日刊出台湾政治评论员胡忠信的文章说,吕秀莲赴大陆访问成为发烧议题,吕秀莲自然喜不自胜,她岂会放过此千载难逢的机会?反之,民进党一再持续“三不政策”,也只能死守42%选票基本盘,如果不吸收中间选民,如何跨过50%门坎?其关键当然是改变大陆政策,吕秀莲访大陆的争论再次凸显民进党的大陆政策盲点。

  文章摘录如下:

  全国政协台联小组委员杨思泽日前主动发出讯息,欢迎吕秀莲赴大陆访问,政协台联组、台盟组委员展开热烈讨论,认为与台湾民进党人士接触是件好事。消息在台湾媒体见报以后,吕秀莲先是表示如果收到大陆正式邀请函,会先听取民进党和各界意见。她意有所指的说:“别忘了,我是自由之身,现在并未有任何公职。”

  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则回应:“吕秀莲仍具民进党籍,要不要访问大陆,民进党要内部讨论形成共识才行。”吕秀莲声称大陆之行“八字还没一撇”,但民进党内部却已吵翻天,一面倒地反对吕秀莲赴大陆访问。

  今年二月十一日,吕秀莲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倘若她获邀请,愿以《玉山午报》创办人身份访问大陆,显然吕秀莲访问大陆是来自她自己的意愿。国台办发言人范丽青重申:“凡是赞成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台湾各界人士,我们都欢迎他们以适当身份来大陆参访。”

  2006年9、10月,红衫军上街期间,陈水扁朝不保夕,吕秀莲接班之说甚嚣尘上,李登辉都公开介入其间,当时台湾政坛即有默契,由吕秀莲接掌“总统”,陈水扁流放海外。为了化解北京、华府疑虑,吕秀莲将做出保证——不会宣布台湾“独立”。尽管红衫军运动后来偃旗息鼓,但吕秀莲的务实作法仍受肯定。

  当时仍在野的马英九等人都不反对吕秀莲取而代之陈水扁,如今吕秀莲已交卸“副总统”职位,正如她所言“已是自由之身”,她有意创办《玉山午报》,当然是志在2012年再选“总统”。她抛出风向球,有意参访大陆,也是“逆势操作”营造影响力与再造舞台的作法。

  民进党群起反对吕秀莲访大陆,也在意料之中。一是吕秀莲属“孤鸟型”政治人物,一向不与人拉帮结派,在党内特立独行、人缘不佳。吕秀莲赴大陆访问,将是台面人物第一人,党内当然不愿见到吕秀莲“抢头香”。

  二是民进党全力杯葛马英九的大陆政策,只要马英九“向左走”,民进党就“向右走”,为反对而反对。吕秀莲若受邀赴大陆访问,无异“前方吃紧,后方紧吃”,民进党后方防线崩盘,将陷入内争局面。民进党反对吕秀莲访大陆,是有情绪与利益考虑。

  吕秀莲个性主见极强,当然不会因为民进党中央反对就罢休,她只是采低姿态静观其变而已。吕秀莲本人就是一位“情绪与利益”张力极强的人,陈水扁被起诉,继之被审判,吕秀莲先是采批判、切割态度,但又一再转向,赴监狱看望陈水扁,一再替陈水扁洗刷冤屈。

  吕秀莲当然知道陈水扁贪污,但为了建立权力基地,发挥影响力而办《玉山午报》,金主大半来自“台独”基本教义派,为了募集资金,吕秀莲不得不“告朔饩羊”,替陈水扁喊冤,做做样子居多,也未必真心挺扁,这就是吕秀莲能屈能伸、顺风转舵的能耐。

  民进党即将走入历史山洞的政治人物纷纷蠢蠢欲动,苏贞昌考虑参选台北县长,谢长廷组“影子政府”,吕秀莲办报并打“大陆牌”。

  吕秀莲赴大陆访问成为发烧议题,吕秀莲自然喜不自胜,她岂会放过此千载难逢的机会?反之,民进党一再持续“三不政策”,也只能死守42%选票基本盘,如果不吸收中间选民,如何跨过50%门坎?其关键当然是改变大陆政策,吕秀莲访大陆的争论,也不过再次凸显民进党的大陆政策盲点而已。(胡忠信)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