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耀力推汉语:助新加坡同崛起中国联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李光耀力推汉语:助新加坡同崛起中国联系
2009年03月19日 17: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3月19日电 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鼓励当地家长尽量在日常生活中和孩子讲华语,让他们有机会多使用,以学好华英双语。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由于新加坡本地家庭以英语作为主要用语的趋势日益明显,李光耀希望能说华语的家长多和孩子讲华语。因为新加坡是个以英语为主要用语的地方,为学习英文提供了非常有利的条件,孩子日后要掌握一定水平的英文不成问题。但如果孩子只在家中用英语和家长谈话,学华语将面对重重困难。

  他17日为推行至今30年的常年讲华语运动主持开幕式时,引述由新加坡教育部在小一新生登记入学时所做的调查结果,指出讲华语的家庭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便一直减少,到了今天只剩下约40%的家庭仍以华语作为主要用语,反之讲英语的家庭却从1990年的26%增至今年的60%。

  “随着越来越多家庭讲英语,要学好华语就成了大问题。所以,今天的讲华语运动所面对的主要挑战并不是华语与方言的抗争,而是扭转华人家庭讲英语的趋势。”

  李光耀指出,世界环境的改变,使得华语和英语成为必要的沟通工具。因为人们如果懂得英文,将可在英语系社会及发达国家挥洒自如,而华文则能协助新加坡人同崛起中的中国联系。

  因此,他强调学习一门语言必须考虑其实用价值,而英文是世界上最通行的语言,也是新加坡最重要的工作语言,所以非学好不可。至于华文,则是全球华人的共同语文,不但是中华文化的主要载体,也是中国13亿人口的通行语言。因此,如果孩子能够学好华英双语,必对他们的前途大有裨益。

  “中国希望同我国合作,也是因为透过英语,我们能够同西方国家取得联系。同时,我们的华文水平也足以让我们和中国人针对不同的课题进行交流。”

  然而,学习语言需要时间和精力,尤其是要同时学习和掌握华英两种截然不同的语言,更不是件容易的事。

  李光耀表示能理解家长都希望子女将来能出人头地,事业有成,所以父母亲在孩子年幼的时候,就必须明智地为孩子设想和决定要学好哪一种语言,才对他们日后的发展最为有利。

  在他眼里,这个决定就是集中火力引导孩子学习华英双语,而不是倡导方言的学习。因为要维持一种语言的使用水平,关键在于多用、多听、多讲,如果将精力分散去学习方言,受影响的必定是更有实用价值的华英双语。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