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全球经济陷入衰退 中国依然是绿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全球经济陷入衰退 中国依然是绿洲
2009年03月20日 1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20日电 香港《文汇报》今日刊登资深传媒人纪硕鸣的评论文章,文章指出,当全球因这场大范围的金融危机而陷入衰退时,中国经济虽然受到影响,但依然是块有开发潜力的“绿洲”,作者建议中国抓住机遇,吸引外资企业投资,在金融危机的重重困难险阻中走出新的步伐。

  原文摘录如下:

  在金融危机下,依然有投资者增加投入拓展市场,这些跨国公司投资者勇于进取的绝不是西方欧美市场,而是同样遭遇经济下滑的中国。这是因为,相对全球衰退,中国依然是绿洲。中国各级政府要善待留下来的外资企业,吸引他们的新投资。中国市场会是跨国企业的机遇,中国也完全有可能与这些外资企业共同创下新奇迹。

  由于出口大幅下滑,世界银行近日把2009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从7.5%下调到6.5%,但世行称中国经济基本面仍然强劲。即使对中国的经济增长预测大大低于预期,却仍然是全世界的亮点。早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2009年1月份,全球经济增长率将下降到0.5%,最近又将该数据调低至-0.6%,降至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最低水平。

  一些跨国公司期望在中国政府大力催谷内需下分一杯羹,以扩大各自在全球的业绩,这反过来加大了中国市场的投资,相对稳定了中国的投资市场,对解决就业,刺激内需都有正面作用。如果将这些因素都考虑进去,相信世界银行的中国经济增长预测可能要改写。

  全球性的金融海啸引发经济衰退,各国预计今年GDP普遍严重下滑,虽然不少经济学家并不看好中国提出的“保八”目标。但即使如此,相对金融海啸引发全球性经济衰退被“水淹”,中国的经济成长率仍会是全球的亮点,是海啸中露出海面的绿洲。因此,在全球市场萎缩,销售额大减的情况下,中国市场的亮点吸引了跨国公司争相投入,他们相信中国市场的销售业绩将带动这些企业的全球业绩增长,成为企业应对危机的避风港。

  3月7日,全球最大的玩具制造商美泰集团旗下知名玩具品牌“芭比娃娃”,在淮海路开出全球首家旗舰店,1600多种“芭比”产品首次汇聚在一起,标志着美泰集团正式涉足零售业。主持揭牌的芭比品牌总经理迪克森指出,虽然全球金融海啸,但中国内地的消费市场仍具庞大潜力。希望今后能与中国本土玩具品牌合作,把芭比打造成适合内地民众各年龄层的玩具。

  据悉,有跨国消费品企业,过去的一年中,其产品全球销售额增长中,中国市场占了26%,该企业将2009年中国市场的增长在该企业全球增长的份额调整到60%。最近,可口可乐公司宣布,未来3年将在中国投入20亿美元,这一数字超过了该公司自1979年重返中国市场后迄今为止投资的总额。在金融危机破坏经济的前景尚不明朗之际,可口可乐愿意在中国作如此战略投入,足见中国不仅是该公司的重要销售市场,还是企业发展其它市场的重要研发和生产枢纽。

  上海美国商会不久前联手博斯公司对中国制造业竞争力展开研究,并发表了2008—2009的研究报告。对108家外商投资制造企业进行了调查研究。调研在去年底展开,适逢全球进入经济衰退,企业在中国进入困难期。

  但调查显示,这些企业将中国视为其未来必不可少的重要市场和制造基地的信心反而在增强,与上一年的研究相比,有更多的企业表示正在计划扩大在华制造规模,因成本上升影响竞争力,计划迁往其它低成本国家的企业数量有所下降。去年,约17%的企业有在未来5年内退出中国移址海外或扩大海外生产的既定计划,今年有这样计划的企业已经降至10%。

  一项研究发现,越来越多跨国制造企业开始重视企业在中国的“双重角色”,即同时把中国作为庞大的销售市场以及出口产品到世界其它市场的枢纽。受访的外资企业中,有57%表示,同时视销售市场和成本节省为在中国制造的主要动机,这样的战略变化在金融危机下比去年上升10%。

  随着中国本土市场的发展,更多的跨国企业了解到在中国扩大销售,不仅可以提高销售额,还可让企业透过中国的庞大市场获得更好的规模效应,跨国企业在中国“内销+出口”的双重角色将会是跨国制造企业持续发展的趋势。研究显示,采用了此类实践的跨国企业的毛利率平均高出4%。

  整合中国业务以规避出口萎缩,成为投资中国的外资企业的较好选择。跨国企业如果充分利用把中国视为销售市场和具备竞争力的出口中心这样的“双重角色”,成为全球整合企业,它们比其它仅仅视中国为低成本生产基地的企业更有可能从中国市场得益。即使承受不了沿海地区的高成本,这类跨国公司也采用在中国区域转移而不会撤出中国。

  危机中要应变,投资中国的跨国公司正在作新的战略布局。中国各级政府要善待留下来的外资企业,吸引他们的新投资。中国市场会是跨国企业的机遇,中国也完全有可能与这些外资企业共同创下新奇迹。

【编辑:刘羡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