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澳报:深绿县长要求检讨两岸政策反衬窘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澳报:深绿县长要求检讨两岸政策反衬窘境
2009年03月20日 1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20日电 《新华澳报》今日发文指出,身为深绿阵营的台湾嘉义县长陈明文日前要求民进党中央重新检讨大陆路线与定位,反衬出大陆赴台游人数剧增,而台湾南部县市却很冷清的窘境。文章摘录如下:

  在蔡英文主席以降的民进党人一片反对马当局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声浪中,民进党中常委陈明文前日在中执会上发言,要求党中央重新检讨大陆路线与定位,指出民进党的大陆路线不应维持过去敌我分明的意识形态,应该因应时代转变修正。民进党的大陆路线不应该模糊,吕秀莲访问大陆一事,党中央的态度也应该明确。他还以嘉义县的县政为例说,大陆航空公司要采购阿里山茶叶,大陆方面要邀请嘉义县的小学学童到大陆看熊猫,若以敌对意识形态出发,作为县长,他应该拒绝;但从经济角度来看,不应拒绝。因此,对什么是交流,甚么是统战,党中央的态度应明确。大陆邀访吕秀莲只是其中一项,民进党要如何应对,应该要有政策。对于陈明文的发言,蔡英文当即裁示:这是重要议题,应找时间好好讨论。

  由于民进党与“台联党”合办的“国是会议”第二场大陆政策总体验将于4月11日召开,而在此前夕陈明文率先开了这一“炮”,会否导致在“国是会议”上引发讨论以至争论?使人期待。如果主张“不支持统一,但乐见大陆崛起,以平常心看待两岸交流”的前“新潮流系”,能够摆脱因被罩上“十一寇”帽子的阴影,步随陈明文而敢于再次向党中央提出检讨两岸路线的诉求,甚至直接参与“国是会议”进行辩论,或许将会促使民进党不得不面对现实,对两岸路线、政策作出不致脱离主流民意,因而有利于党的赓续生存的大陆政策。

  最令人感到兴趣的是,作为南部深绿票仓的嘉义县的县长,在去年底张铭清被袭事件中,还在民进党中常会上强硬地说“是张铭清登堂入室来挑衅”的陈明文,为何会率先要求党中央重新检讨两岸路线?究竟是利之所趋,出于挽救、振兴南部县市经济的考虑,还是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已经蔚然形成潮流之下,曾是国民党重要党员的陈明文“良心未泯”,感到民进党的闭关锁岛政策路线已经途穷末路,有必要像许信良所言的那样,要救党就必须与陈水扁作出切割及正确对待两岸关系?

  实际上,陈明文作这番发言的时空背景之一,是近来两岸交流发展甚速,赴台旅游的大陆游客从最初的每日三百多人,迅增到二千多人,估计很快就将达到每日三千人的目标。这几天大陆安利邮轮团成员的高消费额,使该团旅游路线沿途的商家赚了一大把,但也反衬出南部县市“等无人”的窘境。尤其是在毗邻嘉义县的台南县市,本来因为其所拥有的极具历史意义的郑成功史迹及孔庙等古迹,足可见证台湾与祖国大陆密不可分,正是吸引大陆游客的最佳景点,而被台当局当初在筹划大陆游客的观光路线时,将之列为重要接待景点之一的。

  但由于台南市议员王定宇骚扰以至推跌到台南进行学术交流的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此事件震动了神洲大地,使到大陆民众感受到台湾南部泛绿人士的“毒(独)性”之深而有所顾忌,也使两岸的旅行社都担忧大陆游客在到台南观光时将会遭到同样不友善对待,因而不再将台南列为观光线路,从而导致大陆游客骤降了九成,即使到了台南也只是“路过”,没有留下甚么消费纪录。

  台南县市的饭店等旅游业景气极差,入住率只有三成左右,远东集团投资四十亿元兴建的台南远东饭店,入住率更只是只有二成。至于陈明文所在的嘉义县,托有座阿里山之褔,观光业倒是在大陆游客热中受益不少。或许,陈明文从中感悟到,作为农业县的民进党执政南部县,要振兴经济,其中一个快捷方式是热诚欢迎及友好接待大陆游客。基于此,必须把交流与统战区隔开来,不要“嫌钱腥”,与大陆游客送上的大迭钞票“过不去”。

  陈明文的这种思路,与由前“新潮流系”组成的台湾新社会智库所主张的大陆政策路线,颇为接近。本来,前“新系”早就有意打破陈水扁对两岸政策所设下的桎梏,在政治上坚持“台湾主体”的同时,在经济上和社会上与对岸加强交流。但在被打成“十一寇”而致损兵折将之后,过去十分活跃的前“新系”顿时沉寂无声。但以“新系”的剽悍崛强本性观察,他们并非是消沉、一蹶不起,而是韬光养晦,积聚力量,窥测方向,伺机腾飞。因此,连非 “新系”的陈明文,尤其是作为南部县长的陈明文,都持有与“新系”的观点,并已抢在“国是会议”讨论大陆政策前夕率先要求党中央检讨两岸路线之下,说不好会以“国事会议”为时机及战场,就像十一年前的大陆政策大辩论那样,再次主动出击,并叱咤会场,主导党的路线倾向。

  不过,目前民进党内却无当年的那种气氛。实际上,十一年前民进党的大陆政策辩论会是在狂赢了县市长选举,大有“以乡村包围城市”、“以地方包围中央”,直捣“总统府”希望,党内斗志昂扬之际。透过这次大陆政策大辩论,全党达成了“强本西进”的共识,并在翌年的“全代会”通过《台湾前途决议文》,改善了党的形象,累积了执政筹码,为陈水扁来年赢得选举,实现“政党轮替”,奠定了政治路线基础。

  而目前的时空背景却是,民进党接连输了三场重要选举,不但县市长被压缩为只得六席,“立法院”更是只占不到四分之一的议席,而且连执政权也丢失。再加上陈水扁的弊案,使到民进党上下十分压抑,斗志流失。或许,前“新系”会认为现在并非是催迫党中央以至全党检讨大陆政策的最佳时机,仍将会继续韬光养晦。只是透过“新社会政策”双月刊和“新社会智库”网站,发表相关论文,以阐明自己的观点。待遇到真正有利的时机时,再行冲刺。以“新潮流”精准的政治洞察力及谋略,他们是要么是不出手,一出手就必须产生“扭转党内乾坤”的效果。

【编辑:吉翔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