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中国应提升经济话语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中国应提升经济话语权
2009年03月22日 06: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22日电 香港《大公报》日前刊登评论指出,中国为世界经济的稳定注入信心与力量的同时,必须谋求与经济实力相称的话语权。应该理直气壮地提出并实现自己的改革主张,打破只有发达国家才能保持全球经济健康和稳定的迷思,积极参与并争取主导包括金融秩序在内的国际经济秩序的重塑。

  文章摘录如下:

  作为具有全球责任感的超级新兴经济体,中国应该利用昔日优越感浓厚的美欧有求于中国的难逢良机,在为世界经济的稳定注入信心与力量的同时,争取在构建公平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过程中发挥建设性的领导作用,谋求与中国经济实力相称的话语权。

  保持高速增长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已经保持了连续三十年的高速增长,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之一。尤其在2004年到2007年这段全球经济经历有史以来增长第二快的时期,对低附加值制造产品的井喷式需求使中国在全球竞争体系中的比较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中国甚至在有些时候已经取代美国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即便是在经济较为困难的2008年,中国依然录得了9%的增长速度,傲视群雄,并为世界经济贡献了20%的增长动力。

  而今,在美国经济陷入了1982年以来最严重的衰退、日本经济短期内难有复苏希望、欧洲经济受危机的影响比美国还大的情况下,中国即便不拿出“真金白银”来帮助稳定欧美金融体系而是保持本国经济的适度增长,本身也是对世界经济最大贡献。何况中国依然在增持美国国债,并积极增加从主要贸易伙伴的进口。假如中国经济在2009年能够保持8%的增长速度,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或将超过40%,真正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首要引擎。

  然而,尽管今日中国经济实力已经直逼世界第二经济大国日本,但中国在国际经济事务中却没有取得与自身经济实力相称的话语权。中国在主要国际经济组织中的地位甚至不及一些欧洲小国。尽管发达国家在十分不情愿的情况下将中国在IMF中的投票权从2.94%提升至3.81%,但比利时、荷兰和卢森堡在IMF中的合成影响力却要超过中国,而中国的经济实力却是他们的数倍。尽管刚刚结束的20国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同意增加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在IMF等国际经济组织中的份额,但握有否决权的美国未必很快兑现承诺。美国让林毅夫担任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和首席经济学家,既是对中国发展经验的肯定,更是在佐利克领导下的一种责任担当。而在世界贸易组织中,中国的发言权尚不及一些发展中国家。

  作为现存国际经济秩序的受益者,西方主要经济体是不会轻易让道经济话语权的。正如英国《金融时报》所指出的,对富裕国家来说,坦然承认地缘政治意义,和为肆意挥霍付出国内代价一样痛苦。因此,尽管西方已经默认世界经济力量正在向东方转移的事实,并乐意看到中国成为国际经济体制中负责任的利益相关者,但他们只是想把中国纳入由其主导的国际组织和国际论坛中,绝不会轻易允许中国挑战既有国际经济准则。特别是二战以来一直掌握着世界经济和金融大权的美国,尽管深知凭借一己之力已经难以支撑国际金融体系的有效运转,但一直难以接受中国扮演地区乃至世界范围内的积极主导力量。一段时期以来,美国只是“稳、准、狠”地抓住“人民币汇率机制问题”这根小辫子,就使中国被迫跟着美国的脚步起舞。美国对华经济打压,其最终目的是将中国的经济影响力限制在美国所框定的范围之内。

  与实力不对称

  中国不用像美欧那样被迫在金融危机和实体经济受损两条战线作战,只需一心一意通过扩大内需提振实体经济,不用拿财政的钱去填补金融窟窿。在现金为王的今天,弹药充足的中国金融业随时可以对投资和消费提供大量贷款。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初步通过了危机对中国经济制度、经济结构以及经济动员与政策调控的考验。

  因此,作为具有全球责任感的超级新兴经济体,中国应该利用全球既有金融体系崩溃,美国的主导作用下降,世界经济面临更大的不确定、昔日优越感浓厚的美欧有求于中国的难逢良机,在构建公平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过程中发挥建设性的领导作用。一旦美国从经济与金融危机中恢复元气,中国要从美国那里取得经济话语权,难度显然要比现在大得多。

  目前是个良机

  基于此,中国在通过扩大内需刺激消费帮助稳定欧美经济尽快复苏,为世界经济的稳定注入信心与力量的同时,必须谋求与经济实力相称的话语权。中国在有效整合新兴经济体的力量与诉求的基础上,应该理直气壮地提出并实现自己的改革主张,打破只有发达国家才能保持全球经济健康和稳定的迷思。同时积极参与并争取主导包括金融秩序在内的国际经济秩序的重塑,代表发展中国家拿出关于新的国际金融体系的机制设计范式,推动建立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经济秩序,以改变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与金融格局中的边缘化地位。(章玉贵)

【编辑:唐伟杰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