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报:陈水扁弊案大审 大家都在跟时间赛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报:陈水扁弊案大审 大家都在跟时间赛跑
2009年03月23日 1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23日电 台湾《联合报》今日发表文章说,陈水扁弊案大审像连续剧一样。男女主角陈水扁、吴淑珍原本都在全力拖延审理;最近两人却一反常态,突然要求速审速决。真相变得更清楚,剧情也变得更紧凑。

  原文摘录如下:

  扁家人一开始都是采“拖”字诀,吴淑珍十七次拒不出庭,硬是把案子拖了两年多;但如今,吴淑珍失去台大诊断书的护身符,再加上为了让儿子陈致中早日完成认罪协商,她改变策略要求速审速决,希望蔡守训“快点问完”。

  陈水扁也如此。先前他使出声请“释宪”、要求法官回避、要求停止羁押、律师念书状牛步化等手段,企图拖延诉讼。但近日他突然要求加快审理,还当庭呛法官说:一次只传一两个证人,“那要拖到什么时候?”

  陈水扁要求速审速决,倒不是护子心切,而是想要自己早点释放。上次裁定羁押前,蔡守训曾问检方:若羁押陈水扁,要押到何时?检察官回答,至少到全部证人都诘问完毕。也就是说,诘问证人的程序愈早结束,没有串供疑虑,阿扁就愈早有机会获释。

  合议庭当然也希望速审速决。因为司法院规定,对社会瞩目的重大案件要速审速决,以伸张正义;但另外还有两个“说不出口”的原因,让蔡守训得密集开庭。

  特侦组正侦办“二次金改”弊案,案情之复杂性更甚于扁案。如果起诉后,根据相牵连案件必须“后案并前案”原则,将并给蔡守训一并审理。但如果蔡守训审理的扁案,在“二次金改”弊案起诉前就宣判,即没有并案的问题,而需重新分案。重新分案,不见得会分到他手上,他就不用再累个半死。

  此外,大法官会议正在讨论“案子移审法院后,对法官的裁决,检察官是否有抗告权”,岛内专家学者一面倒地反对检察官有抗告权。如果最后做出解释,认为检察官没有抗告权,那么当初周占春裁定释放阿扁,检察官的抗告就不合法,影响所及,现在就必须释放阿扁。所以,蔡守训正在跟时间赛跑,希望在大法官做出解释前问完证人,以免另生风波。

【编辑:李娜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