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因文字狱曾断读书人前程 官员造假奉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雍正因文字狱曾断读书人前程 官员造假奉承
2009年03月25日 16:10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历朝历代都有造假者,或因贪婪无厌,为了谋骗钱财;或者是为了前程功名,欺蒙上官或讨得朝廷的欢心,自己从中获利。造假的手法也是多种多样。

  康雍乾三朝是清代的一个强盛时期,也是文字狱最多的时期。尤其是雍正皇帝,由于性多猜忌,治法严峻,他在位的十三年间,因为文字所引发的一系列冤狱罪案,多不胜数。

  雍正四年的时候,大臣查嗣庭到江西主持乡试,以“维民所止”为题,被诬为是心怀不轨,是将雍正二字去头,成为了“维止”,结果被戮尸泄愤。另外,汪景祺因为年羹尧案受牵连,进而被查出有“诗文悖逆”的罪名,最后被枭首示众。

  由于查嗣庭和汪景祺都是浙江人氏,雍正遂迁怒于浙江一地,认为当地的人情风俗淡薄,风气极坏,于是下令凡是浙江籍的读书人,从今往后,一律不准参加乡试和会试,以此断绝浙江籍士人进身为官的路。

  雍正六年的时候,看看雍正的气也消得差不多了,几个大臣就联名上了一个奏折,说浙江的读书人经过这一次的禁试,深刻反省,已经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士人之间的思想观念转变极大,风俗也改变了很多,不再像以往那样好高骛远,喜欢臧否人物。所以恭请雍正开恩,再给他们一次机会,准许他们和别省的读书人一样参加乡试和会试,以谋求仕进。雍正批覆准奏。

  就是在这种背景下,浙江恢复乡试后的次年,浙江督抚上了一个奏折。报告说,湖州有一户以养蚕为业的普通百姓,他家里的一万多条蚕,有感于皇恩浩荡,广被于民,集体吐丝织造了一副祥瑞之茧,长五尺八寸,宽二尺三寸,蚕茧上面的图案精美鲜艳、巧夺天工,而且纯粹是自然天成,没有一丝一毫的人工之力。奏折最后说,此乃难得一见的吉兆,是帝王德政的祯祥事物也。

  随后,这一副万蚕织成的茧被送到了京城,京城一些善于奉承谄媚的大臣见了,也纷纷大呼是天赐祥瑞,要求负责记载史实的史官,把这一不可思议的奇事记录下来。

  晋代王嘉的志怪小说《拾遗记》里记叙有一种黑色的冰蚕,有七尺长,以冰雪为被,吐出来的茧呈五彩色,织成布料可以水火不侵,据说尧帝曾经用来做衣服。《礼记·祭义》中也有:“奉茧以示于君。”自古以来,耕而食,蚕而衣,被视为是符合自然本性的顺天之道。

  浙江督抚大概是由此得到了启发,于是编造了一个荒诞的祥瑞故事。至于究竟是养蚕的农户为始作俑者,还是督抚亲自策划,聘请能工巧匠炮制了一个所谓的“万蚕同茧”,史料中并无记载。不过可以想见的是,浙江督抚在这一事件当中扮演了一个极其重要的角色,也是理论上的最大受益人。

  但凡养过蚕的人都知道,蚕吐丝把自己包裹起来,都是一蚕一茧,绝无例外。一万多条蚕心感圣恩、潜心协力织造同一个茧,并且上面还有精美绝伦的花纹图案,这样的神话,便是说与乡间小儿听也未必会信。雍正即位时已经45岁,且在做皇子期间有过多次出游的经历,具有一定的见识,并非是“生于深宫之中,长于妇人之手”的易于糊弄之辈,这种拙劣的伎俩自然也是骗不了他。

  在“万蚕同茧”出现之前,太常寺卿邹汝鲁曾以黄河水清、昭示天下太平为由,写了一篇《河清颂》,颂扬雍正朝是一个天下安定、社会繁荣的太平盛世。没承想,邹汝鲁的马屁却拍到了马蹄子上。雍正看了后勃然大怒,下令刑部遵照大清律例,把邹汝鲁绞死。后来改为从宽处罚,免了邹汝鲁一死,但把他革职发配到沿江的堤岸处效力赎罪。

  但这一次,明知道“万蚕同茧”是一次漫诞不稽的造假行为,可是雍正不知道是担心会激起民间更多的对抗意识,所以不愿意多生事端;还是他就是想顺应情势,借这一事件宣扬自己的政治开明,泽被苍生。

  总之雍正手软了,没有处罚相关的造假责任人。但是,雍正毕竟脑子还是清醒的,没有让这一造假事件成为历史上的一次笑话,所以他下了一个诏,拒绝了群臣嚷着让史官记录这一奇事的要求。

  (摘自香港《文汇报》 作者:青丝)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