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侨报:吕秀莲若访大陆 能推动民进党转型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美国侨报:吕秀莲若访大陆 能推动民进党转型吗?
2009年03月27日 1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27日电 美国《侨报》当地时间26日刊出署名文章说,吕秀莲近来多次表示如获邀,愿以媒体人身份访问大陆,加上温家宝“走不动就是爬也愿意到台湾走一走,看一看”的感性告白,让人看到阳春三月的一系列“蝴蝶效应”——两岸互动的善意似乎在向民进党方面微妙发展。吕秀莲若访大陆,能推动民进党转型吗?

  文章摘录如下:

  吕秀莲近来多次表示如获邀,愿以《玉山午报》创办人身份访问大陆,加上温家宝“走不动就是爬也愿意到台湾走一走,看一看”的感性告白,让人看到阳春三月的一系列“蝴蝶效应”——两岸互动的善意似乎在向民进党方面微妙发展。

  当然,吕秀莲想“登陆”甚为不易,其轻微的示好会招致“独派”的强力杯葛。然梳理吕秀莲往昔的言行举止,其“登陆”的初始动机或真有“调解人情结”,或对自己的“历史定位”有了新的思考。

  这位马英九的哈佛学姐颇不寻常。从吕的执政特点看,是想有番作为的。在“美丽岛事件”中坐牢1933天是其政治生涯中最重要的“资产”。在担任陈水扁副手期间,吕也有过引人瞩目的“深宫怨妇”言论。2008年,吕有意代表民进党参选,但因只有6.16%的支持率而搁浅。当时“独派”大佬辜宽敏甚至对吕说过一句很直白的话:“穿裙子的不适合当三军统帅”。现在展望2012年,虽然谢长廷隔三差五表示想“拔剑再战”,但苏(贞昌)蔡(英文)配已大体上成为民进党内共识,“更上一层楼”对吕来说仍是奢望。

  “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现年65岁的吕秀莲,对自己的“历史定位”应该有过新的考虑。很明显,对吕秀莲来说,不管“登陆”的过程如何,过了海峡就算成功——她将成为首位卸任后访问大陆的民进党领导人,既有“定策”之功,还可为此后绿营同大陆交流沟通打开新局。

  民进党执政8年,关于大陆的政策停步凝望、自说自话,只增加了彼此的陌生感与敌视。去年台湾“大选”中,谢长廷主打“一中市场”,编顺口溜来“妖魔化”大陆,现在看也就是个笑话。因此,惨败过后,民进党转型已是必然。

  这本应该大开大阖,大破大立,对大陆政策进行充分反省讨论。但民进党受制于狱中陈水扁的“绑架”,一直畏首畏尾停滞不前,至今未能展现维新气象,党主席蔡英文不仅没有涤旧扬新,甚至还在陈云林访台时,领着“独派”“为反对而反对”,闹上街头耍了几套拳脚,为自己赢得了个“暴力小英”的名头。

  在民进党的历史上,1991年是个值得回忆反思的年份。当年10月13日,民进党通过“台独党纲”引发台股暴跌,后在当年底的“国代”选举中大败,得票率仅为23.94%。当时的党主席许信良带领全党展开反省,开始淡化“台独”诉求,凸显“公共政策”议题。此举为民进党扎根地方、“爱乡土”孕育了基石。

  蓝绿兴衰,荣辱无常,过客毁誉,暮暮朝朝。30年来一轴台湾政坛变迁画卷中的各色故事值得细细品味。民进党人“登陆”本不是没有先例。吕秀莲早在1990年就曾以“妇女会”的名义回福建谒祖。谢长廷等也都到过大陆。当然,这些都发生在民进党还没有把玩过“政权”滋味之时。此刻非同以往,时空背景都已大不同。吕秀莲的“登陆”兹事体大,成为民进党内部路线博弈的映照,其中若隐若现的“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意蕴,也耐人寻味。

  大陆已多次表示“两岸协商是平等的”。务实与包容,理性与沟通成为交往主题。反观陈水扁的狱中痴语,一时的飞短流长,本是些抱残守阕的皮相。在当今全球金融危机之下,岛内民生艰难,是执政者的危机,也是在野者的转机。(吕克)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