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报:马英九与陈水扁的另类对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报:马英九与陈水扁的另类对决
2009年03月30日 1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30日电 台湾《联合报》30日刊出署名文章说,台北市大安区“立委”补选揭晓,结果维持“蓝大绿小”的基本盘,由国民党蒋乃辛胜出。相较于去年初“立委”选举的得票数,国民党与民进党两党都有隐忧。大安区“立委”补选,台面上是蓝绿两党候选人之争,实际上却是马英九与陈水扁的另类对决。

  文章摘录如下:

  台北市大安区“立委”补选揭晓,结果虽维持“蓝大绿小”的基本盘,由国民党蒋乃辛胜出,但民进党得票率上升,周柏雅阵营自认“虽败犹荣”。相较于去年初“立委”选举的得票数,蓝营选票大幅流失,绿营也见衰退,两党都有隐忧。

  这场补选可以解读的面向很多。周柏雅虽然落败,但得票率38.72%,已是近七次选举中,民进党在“深蓝”大安区得票率最高的一次。如果加上姚立明,得票甚至胜过蒋乃辛。国民党在深蓝大本营没有赢得过半选票,确实出现严重警讯。

  不过,民进党若因得票率上升就沾沾自喜,未免过于乐观。因为,去年罗文嘉迎战李庆安,虽然得票率仅32.46%,却获四万八千多票。此次改由周柏雅披战袍,内有全党鼎力相助,外有李庆安双重“国籍”案的把柄可攻,却仅得三万六千多票,比罗文嘉还少了一万多票,何喜之有?

  周柏雅得票数不高,固然与其个性平实,较缺乏政治魅力有关。但民进党历经两次“大选”惨败,还没从谷底爬起来,陈水扁涉嫌贪污、洗钱的阴霾又持续笼罩民进党,至今尚无拨云见日的迹象。正因为如此,影响绿营支持者的投票意愿,未能助周柏雅拉近与蒋乃辛的差距,甚或迎头赶上。

  民进党有扁弊案因素,以致得票率虽攀升,得票数却下降。而反观国民党,除了李庆安的负面因素让党籍候选人的参选正当性遭受质疑,马英九执政成绩欠佳,也未能为蒋乃辛加分,甚至导致得票大幅下滑。比起去年“立委”选举,足足少了五万多票。

  大安区“立委”补选,台面上是蓝绿两党候选人之争,实际上却是马英九与陈水扁的另类“总统级”对决。如果一方庆幸保住一席“立委”,另一方陶醉于高得票率,便错误解读了民众的心声。(林河名)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