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制定解放西藏决策始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毛泽东制定解放西藏决策始末
2009年03月30日 15:41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在全国的胜利推进,国民党政权在大陆的统治摇摇欲坠,中国大陆的解放指日可待。早就觊觎西藏的帝国主义势力,加紧了策划“西藏独立”的步伐,图谋将西藏从中国分裂出去,纳入西方势力范围。较晚插手的美国,则想把西藏作为在冷战中遏制新中国的一个基地。

  “驱汉事件”和“亲善使团”

  1949年6月下旬,西藏噶厦在印度驻拉萨代表处代表黎吉生的精心策划下,发动了又一次“驱汉事件”。黎吉生诡秘地对西藏“外交局”局长柳霞‧土登塔巴说:“拉萨有很多共产党的人,留他们在这里,将来就会充当内应,把共军引进来”,并拿出了共产党人的名单。这一伪造的情报使西藏上层惊恐不安。黎吉生还直接向达扎摄政进言:“目前正值中国政局大变时期,你们要立即把汉人驱逐出拉萨,如不这样,势必会里应外合引进共产党”。

  于是,噶厦经过紧急商讨后,决定于7月8日由首席噶伦然巴‧土登滚钦“召见”国民党政府蒙藏委员会驻藏办事处代理处长陈锡璋,限令办事处及其下属单位人员必须在两周内离开拉萨,同时通知了国民党政府在广州的行政院。当时蒙藏委员会驻藏办事处及其下属的小学、电台、气象测候所等单位人员共有300余人,在藏军的威逼下,分批经亚东撤离出西藏。这是一起明目张胆地策划“西藏独立”的严重步骤。

  时任印度驻拉萨代表处电台台长的英国人福克斯亦积极为西藏地方当局出谋献策,详细策划了有关藏军编制、兵力部署、训练计划、军队装备、士兵给养、指挥安全等事宜,提出要噶厦派遣各级军官去印度接受军事训练,然后派往昌都等地担任指挥。

  中国共产党授权新华社于9月2日发表《决不容许外国侵略者吞并中国的领土──西藏》的社论。社论在概述了百多年来西方列强对西藏的侵略过程之后指出:他们“妄想否认西藏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这是侵略者在白昼说梦话。任何人找遍中外公开出版的地图和关于中国内政外交的文件也无法找出任何的‘根据’”。解放西藏“是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坚定不移的方针。任何侵略者如果不认识这一点,就一定要在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铁拳之前碰得头破血流”。9月7日,《人民日报》又发表《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西藏》的署名文章。

  中共中央关于解放西藏的决策

  中共中央、毛泽东主席根据国际国内和西藏形势,高瞻远瞩地考虑了解放西藏的时机和策略问题。

  早在1949年2月4日,毛泽东在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村与来访的苏联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米高扬谈话时就指出:中国“大陆的事情比较好办,把军队开去就行了。”“西藏问题也并不难解决,只是不能太快,不能过于鲁莽,因为:(一)交通困难,大军不便行动,给养供应麻烦也较多;(二)民族问题,尤其是受宗教控制的地区,解决它更需要时间,须要稳步前进,不应操之过急。”

  随着解放战争的节节胜利,中共中央对解决西藏问题的考虑和筹划也逐渐明晰具体。1949年8月6日,毛泽东在给第一野战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彭德怀的电报中指出:“班禅现到兰州,你们攻兰州时请十分注意保护并尊重班禅及甘青境内的西藏人,以为解决西藏问题的准备。”9月26日,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做出三项庄严的保证,其中第一项就是保证解放包括西藏、台湾在内的全部领土,完成中国统一大业。

  10月13日,毛泽东关于西南、西北作战部署的电报中,正式明确“经营云、贵、川、康及西藏的总兵力为二野全军及十八兵团,共约六十万人。西南局的分工是邓(小平)刘(伯承)贺(龙)分任第一第二第三书记,贺为(西南)军区司令员,邓为政治委员,刘为西南军政委员会主任(后正式名称为主席)。”11月23日,毛泽东、朱德回复班禅10月1日的来电时明确表示:中央人民政府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必能满足西藏人民要求早日解放的愿望。

  由于西北地区的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在10月底前全部解放,战争已经结束,而解放西南的战役正在激烈进行中,加上从青海去西藏的道路比较平坦,班禅行辕又在青海等原因,毛泽东考虑改由西北局为主担负解放西藏的任务。

  11月23日,毛泽东致电彭德怀指出:“西藏问题的解决应争取于明年秋季或冬季完成之。就现在情况看来,应责成西北局担负主要的责任,西南局则担任第二位的责任。因为西北结束战争较西南为早,由青海去西藏的道路据有些人说平坦好走,班禅及其一群又在青海。解决西藏问题不出兵是不可能的,出兵当然不只有西北一路,还要有西南一路。故西南局在川康平定后,即应着手经营西藏。”

  1949年12月,毛泽东主席赴苏联访问,在途经满洲里时,给中共中央并西南局写了一封信。此信的大意是,印、美都在打西藏的主意,解放西藏的问题要下决心了,进军西藏宜早不宜迟,否则夜长梦多。

  彭德怀接到毛泽东11月23日的电报后,即派野战军政治部联络部部长范明对西藏情况和入藏路线进行调查。一月之后,范明交出一份调查报告。毛泽东收到彭德怀的电报后,当即于1950年1月2日由莫斯科致电中共中央、彭德怀并转邓小平、刘伯承、贺龙,将进军西藏的任务赋予西南局。

  毛泽东及时转换了进军西藏的战略部署,将进军西藏的主要战略方向由西北转向西南,将西北局担任进军西藏的任务转交给西南局。一场举世瞩目的历史壮举,由此拉开了序幕。

  (摘自澳门《新华澳报》)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