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问美国股市何时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借问美国股市何时春
2009年03月30日 16:33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东今年冬天好像特别的长,3月1日还下了一场大风雪,在华府的雪至少有五寸以上。3月基本上比往常冷多了,一向早春雀鸟在前庭的嬉戏吱叫声特别引人注目,因为太久没听到了,院子的樱树忽然全开了花,狗木树也已含苞。

  感觉奇怪的是,这些动植物为什么不会因天气太冷而迟缓它们的游兴与绽放﹖难道它们真的知道春天马上到了吗﹖所谓“春江水暖鸭先知”,人类的感觉也是不如鸭子的,我相信没有日历的话,人们不会知道春日已近。

  -春天到了?言之过早

  如果你是叫“投资人”的话,那就更麻木迟钝。已故前柏克莱加州大学教授西波拉(Cipolla)在其所著《人类愚笨的基本法则》一书中说道:“人类的情愫总处于一种悲叹的境界(deplorable state)。”投资人更难以避免。

  我们现在所陷的景气与金融寒冬,如果你嗅觉较敏感,在去年2月前就有感觉,嗅觉普通的人也当在6月前就察觉。有些人则是全然无知,更有些人是有感于冬日寒意但却未去加冬衣,以至于伤风感冒又转肺炎,最后躺在加护病房。这就是西波拉教授所言“悲叹的境界”。投资人就是不去感觉,有感觉也不去做该应付的事。

  “春天到了”这样的话在投资界现在少有人敢喊。当年世纪初网络科技泡沫破灭后,科技业即陷入寒冬。有一次台湾台积电的张忠谋对记者们说他已看到春天的第一只燕子了,华尔街都知道要了解半导体工业要问他,可是几个月后仍未见该工业景气好转。

  后来记者们见了张忠谋,想再问个究竟时,他不多说,赶紧闪进电梯走人。事后记者戏称:“春天的燕子被电梯夹死了。”因此,春天到了的话不能说得太快,说慢了又没用,干脆大家闭嘴。

  笔者在去年11月道琼指数大跌至8000点后有次演讲题为“不要错过历史上少有的买股机会”。其后虽然道琼有几次冲9000,但前一阵子又创新低点,那时准有人骂可恶。现在若说春天到了或类似之言,万一道琼再掉到5000点,岂不是要被人叫王什么的了?

  -地狱已近?伺机出手

  此番熊市来自泡沫、危机与衰退共成的完美风暴,情况是1929年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一次,近80年来的熊市股市从未见有腰斩以上的情形。世纪初的大熊市以科技股为主的那斯达克虽跌了八成,但整体以史坦普而言只跌了49%;70年代前半有名的熊市也甚严重,跌幅达48%,两者皆未跌过半。到今年3月9日,史坦普指数已跌超过56%,今后前面路况如何﹖

  我们不认为会像大萧条一样道琼崩跌九成,那会不会跌到5000点﹖当然有可能,至少华尔街日报如此说。但我们可以百分之百确定市场离地狱已比天堂近,再跌就把我们一起带下去吧﹗

  严重的世纪初与70年代前半大熊市都是分五个波段下来的,本熊市到3月9日已完成四个波段,依其后反弹力道强弱而定,第五波底部不一定要比3月9日道琼低点6500低。

  -何时见底?无人知晓

  股市的初春说到了也许太早,但已比前些时日近多了,一定会到是确定的事。许多人在3月初股市大跌时出清持股,股市若真跌到5000点他们算是对了,问题是到了5000点他们更没胆进场,聪明人往往做了傻事,错失新牛市初期的劲道。

  股市何时触底,是无法问的问题,股市跌到底部低点不是一个事件而是一个过程。今熊市到末期理当大跌大买、小跌小买。定期定额找些无端受害的优越公司进场是上策,挑单价低的周期性受难企业投入,牛市一来可加倍翻身。深冬大雪既可怕又讨厌,三月雪要下就下吧﹗但是,你不觉得它似乎有些许春意吗?

  (摘自美国《世界日报》 作者:严继麟)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