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侨报:西方人无权对西藏现代化喋喋不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美国侨报:西方人无权对西藏现代化喋喋不休
2009年03月31日 0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31日电 美国《侨报》当地时间30日刊出署名文章说,事实上,在100多年前,西藏就已经开始了现代化进程。从世界文化发展的层面看,今天再来探讨“西藏是否需要现代化”这样的命题已经没有意义了。但令人感到奇怪的是,不少西方人士仍旧喋喋不休。谁有权阻止西藏人民选择利用现代文明这个人类共创的财富呢?谁又有权阻止西藏人民参与现代文明的共建呢?

  文章摘录如下:

  虽然“西藏情结”是当代西方社会一个比较特殊的文化现象,它在不同程度上影响了大多数西方人,但这并不意味着西方人在“西藏问题”上都有一致的意见。

  西方人对西藏现代化的三类倾向

  第一类是质疑西藏现代化的必要性。他们关注的焦点是如何保留西藏人文景观和自然风貌的现状,其立论依据是,现代化必然破坏传统文化和自然景观,因此,他们的基本倾向是反对西藏现代化。

  第二类是质疑西藏现代化的现行方式。持这类观点的人并不反对西藏现代化,他们的基本倾向是将“西藏自治”看作现代化的先决条件。

  第三类是基本肯定西藏目前的现代化进程。他们关注的焦点是西藏在经济、社会、教育等方面的实质进步,其立论的依据是统计数据、图片、旅游经历、实地考察,因此,他们的基本倾向是接受西藏的发展现状、大体上相信中国政府有能力正确引导和推进西藏现代化。

  虽然反对西藏现代化的人并不多,但他们几乎垄断了媒体和舆论的话筒,以至持第三类观点的人不敢也没有机会公开自己的见解。换言之,常常标榜自由、多元的西方社会并非没有价值取向。

  西藏不需要现代化吗?

  事实上,在100多年前,西藏就已经开始了现代化进程。从世界文化发展的层面看,今天再来探讨“西藏是否需要现代化”这样的命题已经没有意义了。但令人感到奇怪的是,不少西方人士仍旧喋喋不休。

  一些西方人士反对西藏现代化的理由和目的也各有不同。有人看重西藏文化的特殊价值,担心现代化对西藏宗教、文化造成冲击;有人喜欢西藏的山水,担心当地的生态环境得不到保护;还有人则是对中共或中华文化有敌对情绪,而更注重如何去打击“敌人”;当然,更多人则是西方主流媒体创造出来的“西藏图像”的盲目追随者,他们看重的是对所谓“主流价值”的认同。

  除敌视人士之外,其他反对西藏现代化的西方人都认为自己是理性、善意的,怀揣着“正义感”和“责任”,他们之间的共同基础是对现代社会的不满和质疑。因为自己所处的社会早已踏上现代化的“不归路”,甚至充满了矛盾和丑陋,自己所信奉的宗教早已世俗化,自己周围的山川虽美但早已不再神秘,因此,他们只好“移情别恋”,在遥远、神秘甚至有些怪异的异域安置其“心灵净土”。西藏所拥有的各种元素正好满足了这些要求,因而他们就顺理成章地将自己对“伊甸园”所有幻想和情愫转移至此。他们希望这块“心灵净土”能永远不变,任何改变它的尝试(包括现代化)都会引起他们的不满。

  但这些充满幻想的西方人似乎从来没有问过自己:西藏人没有权利、没有需要享受现代文明吗?在今天的全球化浪潮中,西藏能选择不现代化吗?保持现状甚至退回现代化之前的社会,对西藏人意味着什么?

  或许,他们也暗自提过这些问题,但不敢说出来,因为他们知道,自己没有权力代替西藏人做选择,为生活在那片土地上的数百万人圈定生活方式和绑定宗教信仰。他们还知道,上述问题的答案早就有了,只是他们承受不起打击。

  于是,他们只好顽固地在坚守幻想的同时,还阻止别人将这个“七彩泡泡”捅破。而要做到这一点,最好的办法就是自己天天说、时时讲,主导舆论,让那些敢于指出“皇帝新装”的人产生“原罪感”。

  事实上,现代化之前的西藏社会,既有生老病死、疾病瘟疫、天灾人祸,也有贫困、饥寒、压迫、剥削和残暴。至少对大部分西藏人来说,那里从来就不是“天堂”或“桃花源”。西藏社会也不是从天而降的“飞来峰”,而是像世界上所有民族一样不断演变和发展,其生活方式和宗教信仰也非从来如此,更非一成不变。

  与人类历史上所有形态的文明一样,现代文明也是解决人类面临各种问题的一种形式。抛开进化论者的“文明高低论”不谈,现代文明给提供了很多传统文明(包括西藏文明)不能提供的解决自身问题的优秀工具。这样的文明,为何西藏就不能借鉴和选择呢?谁有权阻止他们选择利用现代文明这个人类共创的财富呢?谁又有权阻止西藏人参与现代文明的共建呢?

  笔者曾有幸与一些留学欧洲的中国藏族学生和访欧的藏族学者就西藏现代化问题作过交谈。他们中有虔信的佛教徒,也有归依基督教的,还有无神论者。他们一律都以身为藏人而自豪,没有人反对现代化,而是坚信西藏在现代化的同时也能为现代文明作出自己的贡献。

  西藏现代化真的需要以“充分自治甚至独立”为先决条件吗?为何藏族就不能与中国境内的其他民族一起走现代化之路呢?50年前,达赖集团尚且抱定世上几乎绝迹的“农奴制”,今天又以何来证明他们有能力更好地管理西藏?

  环视当今世界,又有几个发展中国家比中国大陆发展得更快、更好?西方人将自己国家的打击分离主义、鼓励民族融合视为合法合理,却将中国政府的民族融合政策说成“包藏祸心”,说到底,还是在用“双重标准”说事。

  这不得不让人怀疑,这些西方人士真正关心的恐怕不是西藏及藏文化的发展前途问题,而是借“维护藏人权益”之名行分裂中国之实。

  对西藏而言,问题的关键不是要不要现代化,而是如何处理好现代化与生态环境保护、民族传统文化保护的关系。对此,作为过来者的西方国家,其实有不少经验可资借鉴。一些西方人若真是热爱西藏文化,那么现在的最好方式是,放弃其自私自利的“西藏情结”,停止对西藏50年发展的不实攻击,为西藏如何现代化建言献策。(张网成)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