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中国不高兴》对“中国”的错误解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中国不高兴》对“中国”的错误解读
2009年04月01日 15: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日发表署名文章说,中国文化市场最近多了一本奇书,名曰《中国不高兴》。作者们犯了低级错误:把个人情绪当作民族情绪宣泄。应该承认,《中国不高兴》有忧国忧民之情。然而在激烈的竞争中树立民族自尊心固然重要,但不需要那种惟我独尊的愚妄。

  文章摘录如下:

  中国文化市场最近多了一本奇书,名曰《中国不高兴》。谓之“奇”,首先是在市场低迷的情况下首印达到10万册,这是时政类书籍少有的现象;其次是当“爱国贼”被舆论群殴的环境中,有人仍然可以打着“爱国主义”旗帜大行其道。

  据说,该书是当年《中国可以说不》的升级版,不仅延续了“骂遍西方”的传统,还“骂遍”了国内各路精英。

  “不高兴”是心情描述,引申到“中国”范围,是指精英的心情还是草根的心情?抑或是作者的心情?自以为可以代表中国的人,大概能说清楚。与《中国可以说不》一样,作者们犯了低级错误:把个人情绪当作民族情绪宣泄。书中的“中国”概念让人摸不着头脑,所谓的“中国不高兴”到底是谁不高兴呢?

  到底谁不高兴?

  不错,当中国去年遭受特大冰灾、发生拉萨事件、汶川地震、奥运火炬传递受阻之时,一些知识精英集体失语,网民的呐喊才让中国冲出了重围。应该肯定,《中国不高兴》力图表现的是网民精神,不甘心让国家沦为西方的文化橱窗和经济附属。这样的观点反映了大部分人的看法,并非无的放矢。

  但是,以辩证的逻辑看,作者们的说法很难让人高兴。他们对某些智囊不满,称智囊们是“没立场、没智慧、没良心”,是他们的馊主意造成了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受钳制。其实,作者未必不明白,智囊的作用并没有那么决定性。

  一本书能引起社会的广泛争议,有着深厚的民意基础。一是几十年的社会变革,塑造了一大批开放派,他们唯西方马首是瞻,看到有人反对西方文化就歇斯底里,毫无自信;二是由于长期的自我封闭,造成了夜郎自大的民族性格,推广中国文化、抵制圣诞节、打倒帝国主义、领导世界,两种心态都很极端。

  有西方观察家认为,《中国不高兴》的空前火爆,标志着民族主义卷土重来。美国《时代》周刊3月20日惊呼:“如果民族情绪不加以适当制止,它可能会推动北京方面采取好战孤立主义路线。”实际上,对于主权问题,中国的立场一直没有改变,只是西方政客习惯了中国的“韬光养晦”,看到中国有时不同于此的态度时有些不适应。加上中国历来有人喜欢刻意放大自己的影响力,把正常维护自己的利益也当作勇敢来吹嘘,让许多西方人惊讶莫名。

  毫无疑问,漫长的历史留给中国人很多病态心理,正如鲁迅笔下的阿Q,一面盲目自尊,一面盲目自大,这在当今也分外突出。“不能任由美国绑架世界”,而自己却主张在世界上“替天行道”;不允许别人有“文艺腔”,自己却装腔作势,与阿Q何其相似。有意思的是,很多人高度推崇《中国不高兴》,却不思考中国人的精神家园为什么屡屡受创。

  大约是《中国可以说不》让他们尝足了甜头,作者的“爱国”其实掺有利益成分,类似《双城记》中的“爱国志士”巴沙,爱国就是赚钱的工具。与其说是“不高兴”,不如说是巧言令色、哗众取宠。

  当然也应该承认,《中国不高兴》有忧国忧民之情,尽管论点偏激片面,论证也不严密。其实,中国从来不缺少爱国的高尚英雄,真正缺少的是平等意识和博爱精神。要知道,在激烈的竞争中树立民族自尊心固然重要,但不需要那种惟我独尊的愚妄,更不需要挑动民族情绪,就像狄更斯所说:“利用最庸俗的排外心理和恐惧心理来建立威信,那结果只能适得其反。”(作者:王龙 中国媒体人)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