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岛日报:萨科齐绕了大圈又回到起步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星岛日报:萨科齐绕了大圈又回到起步点
2009年04月02日 09: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4月1日晚,出席G20伦敦峰会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下榻酒店会晤法国总统萨科齐,希望双方共同开创中法关系的新局面。 中新社发 李鹏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4月2日电 香港《星岛日报》2日发表社论说,中法关系出现转折,两国外交部共同发表新闻公报,称法国“拒绝支持任何形式的西藏独立”。萨科齐绕了一个大圈,又回到原先的起步点。

  社论摘录如下:

  二十国集团(G20)高峰会议在伦敦召开,外界视线一直放在如何应对金融危机和国际监管新秩序上,而中法传出陷入低谷的关系出现转折点,两国外交部共同发表新闻公报,称法国“拒绝支持任何形式的西藏独立”,为这次国际会议添上戏剧性的场景。

  中法关系自总统萨科齐上任后,道路并不平坦,由出席北京奥运的问题开始,萨科齐都对中国表现出冷淡态度,其后在“藏独”问题上,双方关系日见紧张,直至萨科齐以欧盟轮任主席身份会见达赖喇嘛,正式“触怒”中国。中国高调表达的不满,相信是促成1日公报的原因。

  绕了大圈回到起步点

  在两国公报中,双方重申高度重视中法关系,并会恢复高层对话。正在伦敦出席峰会的国家主席胡锦涛,已与法国总统萨科齐会晤,为两国关系破冰。能够达致这个成果,相信与法国在西藏问题上作出让步有直接关系。

  在今次中法公报中,特别以单独段落阐述了法方在西藏问题上的立场:“法国充分认识到西藏问题的重要性和敏感性,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坚持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一由戴高乐将军做出的决定没有也不会改变。本着这一精神,并根据不干涉内政的原则,法国拒绝支持任何形式的‘西藏独立’。”换言之,萨科齐绕了一个大圈,又回到原先的起步点。

  过去,法国在“藏独”问题上,一直态度是采取官方不支持、民间不禁止。这次中国与法国达成新的协议,不能说完全解决了问题,但至少已大大削弱了达赖在国际间的声势。

  对中国来说,中法关系破冰反映国际关系的转向,为参加G20带来了好的开始,但在国际关系波诡云谲、全球经济利益错纵复杂下,仍需胆大心细,才能够充分对应当前的形势。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