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萨科齐式的G20外交能否奏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萨科齐式的G20外交能否奏效?
2009年04月02日 10: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4月1日晚,出席G20伦敦峰会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下榻酒店会晤法国总统萨科齐,希望双方共同开创中法关系的新局面。 中新社发 李鹏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4月2日电 香港《文汇报》2日发表署名评论文章说,20国集团(G20)伦敦峰会拉开帷幕前夕,法国总统萨科齐再度成为全球媒体关注的对象。他提出,G20不能达成具体协议的话,将离席而去。威胁“空椅”退会成为法国“口水外交”最为精致的发挥。

  文章摘录如下:

  中法关系的关键问题不仅仅在于克服障碍进行高层会晤,最重要的是,法国今后是否能够遵守诺言,从此不再支持西藏“独立”和达赖喇嘛的分裂活动;是否还是如过去一旦风吹草动就摇摆不定,自食其言,对此,人们将拭目以待。

  20国集团(G20)伦敦峰会拉开帷幕前夕,萨科齐再度成为全球媒体关注的对象:“G20不能达成具体协议的话,我将离席而去”,一句话如小石块丢进了大西洋,激起了阵阵涟漪。之后法国总统再度在“欧洲一台”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G20只是达成一些空洞的妥协的话,我将不在联合声明上签字”,“空椅政策(指退出会议)将标志着G20峰会的失败”。

  从理论上来说,法国总统的这番话是值得国际社会、特别是危机源头美国思考和研究的。但威胁“空椅”则是法国“口水外交”的一个最为精致的发挥。法国外交的特点,就是并不仅仅凭实力,而更多的是凭想象和话语。

  “空椅政策”表现法国外交特点

  很多年来,法国一直是世界次等强国,但却常常起着一流强国的作用。戴高乐将军就曾“领先美国七年”时间承认中国,最终美国果然步上法国后尘。如果追本溯源,今天全球瞩目的G20也是当年法国前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首倡五国“炉边会谈”的“变种”。

  由此可见,萨科齐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是承袭了法国外交的传统。这次萨科齐的“空椅政策”尽管占据了一定的道德上风,但在实际上却是不可能。一方面连法国最坚定的盟友德国也表示,“空椅”非良策,因为它引发对抗,而今天世界更需要的是团结;另一方面,“空椅”带来的政治后果将是法国无法承担的。即使法德合力,没有新兴国家支持,也是难以与美、英对抗;更何况德国等欧洲其它国家也各怀私心。

  令人更为惊异的,则是萨科齐在前往伦敦之际所抛出的另一块小石头:法国在G20即将开幕的最后一分钟,向中国做出“拒绝支持任何形式的西藏独立”的承诺,从而换来萨科齐与胡锦涛在伦敦的高层会晤。萨科齐终于从被边缘化的危险中脱身而出,令世人瞩目。

  中法合作符合两国利益

  两国外交部发表的共同声明表明,法国总统终于下决心迈出中方期望的一步,即法国不仅反对西藏“独立”,而且反对“任何形式独立”,其中包括以自治为名的“实际独立”。

  声明中还特别提到戴高乐将军的名字,将法国的这一立场称为“是戴高乐将军制定的,没有也不会改变”。专家们认为这一提法潜台词是为了保存法国对外政策中残存的一点点戴高乐主义。

  众所周知,戴高乐将军以坚持独立外交闻名。戴高乐领导的法国外交以在中东支持阿拉伯世界、退出北约和与中国建交为三大特征。前两项已经为萨科齐所“悄悄修正”,而法中特殊关系则是戴高乐主义的最后的象征。在这份短短的公报中出现戴高乐的字样显然不是偶然。

  应该说,在G20开幕前夕出现的这一幕,是符合中法两国长远战略利益。面对金融危机冲击,中法两国携手终究要比对抗更有益。促使法国迈出这一步,显然与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不断上升所分不开。如果中法关系恶化的话,法国将蒙受不可接受的惨重经济损失。如果说中法过去关系的天平一直是倾向于法国的话,这次波折之后,双边关系将进一步平衡,则是无疑。(郑若麟)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