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侨报:台胞看西藏:对汉藏和谐充满信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美国侨报:台胞看西藏:对汉藏和谐充满信心
2009年04月02日 11: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2日电 美国《侨报》当地时间1日刊出一位在美台胞的署名文章说,众所周知,历史上汉藏素以“舅甥”相称,说的就是两族间剪不断的亲缘关系。中东等一些地区常发生民族冲突,相比之下,中国的56个民族可说十分和谐幸福,这也是海内外华人最为骄傲的方面之一。

  文章摘录如下:

  200多年前,夏威夷群岛存在着200多个土著部落,各部落间相互倾轧在所难免,但不至于影响到各自的生存和繁衍。后来,包藏祸心的白人为了私利给其中一些部落提供军火,造成了一些部落灭族的悲剧。最后,在白人的精心策划下,夏威夷王国也从地球上消失了。

  这种赤裸裸的种族灭绝恶行,在今天当然不会被允许了。但当初那些以先进的枪炮造成夏威夷王朝覆灭的白人的后裔们,今天却对中国的少数民族政策指手画脚起来。

  中国大陆政府在对台政策上表现出了非常柔软、开明的身段,充分理解、尊重和关怀台胞,无论是到大陆置业的还是旅居海外的。据笔者所知,中央政府对西藏文化的保护也是不遗余力的。例如对藏区佛教寺庙的修复,据说比中原地区好得多。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央政府加大力度在经济上扶持西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藏族是一个有着丰富的精神生活的民族,对藏胞的援助既要“唯物”也要“唯心”。藏胞的日常生活与宗教紧密相关,因而,要充分关注他们的精神需求,尊重其独有的风俗习惯和文化传统。

  平心而论,中国的少数民族政策还是相当不错的。据历史记载,乾隆皇帝为了接待六世班禅,曾恶补藏语。康熙皇帝说过这么一句话:“守边之道,唯在修德安民。民心悦则邦本得,而边境自固,所谓众志成城是也。”这是历史上治藏经验的浓缩。

  众所周知,历史上汉藏素以“舅甥”相称,说的就是两族间剪不断的亲缘关系。其实,汉藏两族更是同文同种。“同文”是指同属汉藏语系,“同种”是指同为蒙古利亚种,这是中国境内最为接近的民族关系了。

  在中东、南亚等一些地区,常常发生不同民族因祖先和信仰不同而相互杀戮甚至种族清洗的悲剧。相比之下,中国的56个民族(其中很多少数民族有自己独特的宗教信仰和生活方式)可以说是十分和谐幸福的了,这也是海内外华人最为骄傲的方面之一。对汉藏和谐,笔者充满信心。(作者:朱立创)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