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联时报:G20峰会既非"鸿门宴"也非"中国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欧联时报:G20峰会既非"鸿门宴"也非"中国秀"
2009年04月02日 11: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漫画:20国金融峰会应对金融危机 中新社发 宋学海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4月2日电 意大利《欧联时报》2日发表署名评论文章说,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中国不会盲目担当“救世主”,中国目前的首要任务是做好自己的事情,用实力获得国际社会的认可。中国的冷静和理智,注定了G20不会成为一场“鸿门宴”,也同样不是一场“中国秀”。

  文章摘录如下:

  今天20国集团(G20)峰会在伦敦拉开帷幕。当前全球金融风暴肆虐和经济危机持续蔓延的背景,无疑使得本次会议聚焦了更多来自世界的目光。迫于不容乐观的经济形势所带来的压力,想必与会的任何一个国家都对此次G20寄予了某种期望。G20究竟是会如同《金融时报》所预言的那样,成为一场“无用集会”?还是能够令各个国家得偿所愿,解救世界经济如水火之中呢?

  持续恶化的全球经济形势下,以英、美为代表的西方国家一再要求中国动用外汇储备,积极参与“国际救市”。在这样的一种背景下,也就难免有人担心对于中国而言,G20恐怕是一场颇具意义的“鸿门宴”。

  在与会国家各怀心机以求保护本国经济为重的现实中,类似的担忧不无道理,但是处于崛起中的中国势必能够坦然面对。借用世界能源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金融研究院院长何世红的观点,中国30年的改革开放,使得经济快速发展,一跃而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虽然还不能左右世界,但“中国作用”已完全凸显。

  站在中国的角度上,本次金融峰会虽然充满了挑战意味,但同时也无疑是为自己提供了一个机遇。积极做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不单纯是中国的目标,更是中国实力的展现。但是在国际经济形势风起云涌的现实之中,在中国自身也面临极大的经济压力的时候,G20也不绝非一场“中国秀”。

  我们可以看到,某些西方国家一方面积极要求中国担当大国责任,恨不能要求中国使出浑身解数来解救持续恶化经济,但同时另一方又不断抛出所谓的“大国威胁论”等等。也许在某些西方国家看来,迫于现实一方面急切需要一个“救世主”,但另一方面又不希望看到一个与自身意识形态完全不同的国家日益强盛。针对西方社会如此矛盾的心理,恐怕还需要中国认真对待。

  据报道,胡锦涛主席在谈到G20时指出,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中国将继续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一个充满活力、更加开放的中国,不仅有利于保持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势头,而且有利于国际社会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

  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中国不会盲目担当“救世主”,中国目前的首要任务是做好自己的事情,用实力获得国际社会的认可。中国的冷静和理智注定了G20不会成为一场“鸿门宴”,也同样不是一场“中国秀”。(博源)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