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侨报:“后G20”中国的变与不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美国侨报:“后G20”中国的变与不变
2009年04月05日 17: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5日电 美国《侨报》当地时间4日发表社论说,20国集团(G20)伦敦峰会落幕后,世界的视角开始关注进入“后G20”的中国。有人以“变”之视角,称G20实质已经成为G2,高呼“中国模式”取代“美国模式”。有些则从“不变”的视角去看,认为中国根本没法撼动西方主导的国际货币金融领域话语权。其实,单纯从“变”或“不变”视角看中国,都有刻舟求剑之嫌。只有从“变”与“不变”相统一的角度,才能把握在这激烈动荡的世界中的中国轨迹。

  社论摘录如下:

  伦敦20国集团(G20)金融峰会曲终人散。世界的视角开始关注进入“后G20”的中国。这为期两天的峰会,对中国意味着什么,又对世界意味着什么?

  有些人投以单一的“变”之视角,称G20实质已经成为G2,高呼金融危机是“中国模式”取代“美国模式”、“权力转移”的“历史转折点”。当代中国是否也会上演“昨日再现”——诚如美国借20世纪30年代大萧条取代英国一样,借此次金融危机而一跃成为“新美国”呢?

  有些则从“不变”的单一视角去看,认为中国根本没法撼动长期由西方主导的国际货币金融领域话语权,现在只是中国被“忽悠”而为经济危机埋单罢了。

  我们认为,单纯从“变”或“不变”的视角看中国,都有刻舟求剑之嫌。只有从“变”与“不变”相统一的角度,才能把握在这激烈动荡的世界中的中国轨迹。

  一方面,G20前后,中国之“变”显而易见,所以令人瞩目:

  ——中国看待自己之“变”:G20峰会前夕,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发文,力主以“超主权准备货币”取代美元;中国副总理王岐山更在《泰晤士报》发文,表态中国支持IMF增资。在被一些西方媒体解读为“货币战争”一触即发的紧张微妙气氛中,胡锦涛与会时却强调合作,未触及易引发争议的敏感话题。

  对自身发展模式的自信,对未来的自信,使得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比以往表现得更加从容,更加精彩。

  ——世界看待中国之“变”:本次峰会,使得中国前所未有地成为世界经济和金融舞台的主角。从G20到G2之议,虽然言过其实,但也意味世界对中国新角色的承认和接受。细心者还能从峰会中胡锦涛的座次等细节,揣摩出更多的外部世界对中国“变”之意味。

  力量对比之“变”,是态度之“变”的后盾。作为主要经济体中唯一保持经济正增长的国家,中国的国家导向型模式更在危机处理中体现独特优势。这将构成中国新的无形资产、新的国家名片,会在今后转化为实在的利益,中国人须善加用之。

  虽然“变”吸引眼球,但中国之“不变”更耐人寻味,对未来亦更具标示意义:

  ——自身发展定位“不变”。换言之,就是胡锦涛在此次G20峰会演讲中所说,“支撑中国经济持续较快发展的根基没有动摇”,中国经济基本面良好,但困难“前所未有”,“新的挑战与既有矛盾相互交织”,而中国搞好自己的事即是对世界最大贡献。

  这些均是中国自金融危机以来的一贯表述。内政决定外交,中国当务之急是如何借4万亿元人民币刺激国内经济,推动社会向内需驱动、科学发展的方向深层发展,不在西方“忽悠”中迷失自己,量力而行,不去担当超出自身发展水平的义务。而中国领导人在G20峰会中提出的“进一步支持发展中国家”等举措,也意味着中国还是一如既往,甘当“穷兄弟”代言人,并没有把自己算入“富人俱乐部”,更不是G2之一。

  ——务实理性态度“不变”。金融危机,暴露出了现有国际金融体系,存在着根本性的弊端。危机呼唤改革。与所有新兴经济体一样,中国主张对国际金融体系进行改革。胡锦涛本次提出,“要完善国际货币体系,促进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合理化。”周小川等中国高官更适时发声,表达建设性主张。但体系改革是长远目标,并非一日之功,当务之急诚如胡锦涛在峰会中所言“结束危机,复苏世界经济”。

  人类历史正是在这“变”与“不变”的过程中,化解危机,寻求变革的动能和坚守的主题。同样,中国也在“变”与“不变”的旋律中排除困难,摸索有序地向前推进的道路。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