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时报:后G20时代的中国角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欧洲时报:后G20时代的中国角色
2009年04月07日 14: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7日电 法国《欧洲时报》7日发表评论说,在后G20时代,经济仍“一枝独秀”的中国并不希望成为世界领袖,而是正扮演着全球经济制衡器的作用。

  文章摘录如下:

  热热闹闹的20国集团(G20)伦敦峰会刚刚落幕,人们已迫不及待地将目光转向下一站——香港媒体报道,英国首相布朗已表示,20国集团今年9月将在纽约召开第三次金融峰会,讨论中国提出的超主权国际储备货币议题。足见外界对中国在后G20时代所发挥作用的关切。

  本次峰会召开前夕,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关于“建立超主权货币提案”的文章,曾引起世界广泛关注,并得到多数国家及组织的支持,更被誉为“开启世界金融新秩序的钥匙”。一时间,“美元时代结束、中美共治时代来临”的话题着实让国人同胞激动了一把。

  但最终,本次峰会并未谈及此一话题。新华社的文章说:周小川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文章被误读,中国谈论的是一个长远话题,也没有针对美国。外界预期中国会把这个问题带上峰会的议题是不准确的。

  众所周知,本次峰会首先要解决的是眼前的金融海啸,对于中国来说,这远比“重构世界金融新秩序”更加迫切与实际。面对共同的困难,此前曾被戏谑为“吵架会”的伦敦峰会,最终在各方一片“妥协”潮中,达成“高度一致”,华丽谢幕。除了在世界面前展示一个团结协作共渡难关的姿态之外,更重要的是大大增强了全球经济的救急能力。

  20国集团领导人同意为IMF和世界银行等多边金融机构提供总额1.1万亿美元资金,以帮助陷入困境的国家。中国的声音也成为峰会成果的一部分——G20承诺改革国际金融监管体系、加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尽管评论人士怀疑在实际操作中,欧美等国可能仍会以各种不同形式保护本国贸易,但中国能够站在世界经济舞台发出自己的声音本身,已经受到国际舆论的关注。随着发展中国家话语权的提高,全球经济格局正在发生微妙变化。在后G20时代,经济仍“一枝独秀”的中国并不希望成为世界领袖,而是正扮演着全球经济制衡器的作用。

  对于一场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来说,伦敦短短几个小时能够改变的太少。它不会成为一场危机结束清晰的标记点,也不能说是世界新秩序建立的准确发端,但它带来的是曙光与希望,在旧秩序泥淖与新时代重生的纠结反复中,只要全球同舟共济,就一定能够逐渐摆脱危机,中国所扮演的角色也就会愈加清晰起来。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