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外交牌”见成效 麻生咸鱼翻生能多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外交牌”见成效 麻生咸鱼翻生能多久
2009年04月08日 1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8日电 香港《大公报》8日刊出署名文章说,日本首相麻生打“外交牌”初见成效,欲乘胜追击,一举拿下本应九月份举行的选举。但在日本经济陷入衰退的情况下,麻生的外交效应不知能持续多久。要实现连任的梦想,麻生的“外交牌”还会继续打下去,各方需对日本输出内困保持高度警惕。

  文章摘录如下:

  “大嘴”麻生太郎命运多桀,一心一意想当首相,但每次都事与愿违,与首相职位擦肩而过。多年的媳妇好不容易熬成了婆,终于等到福田把位子让给了他,却又偏偏遇上金融危机,让他焦头烂额,里外不好做人,民调最低时,支持率还不到百分之十。麻生想开了,拉振经济谈何容易,倒是外交上可以做点文章,说不定会起死回生。没想到“外交牌”还真奏效,老百姓的认可度大增,麻生欣喜若狂,明里暗里放出风来,要提前举行大选。

  麻生有理由高兴。还在并不久远的过去,麻生政权惨淡经营,百姓怨声载道,弄得首相大人走到哪都灰溜溜的。而反对党却异军突起,小泽一郎如日中天,志在必得。现如今,“外交牌”令麻生又看到了光明,最近进行的一次民调显示,麻生内阁的支持率大升九个百分点,它落后反对党的幅度,已经缩小到在误差范围之内。

  麻生外相出身,谈起内部的烦心事常常愁眉苦脸,但在国际舞台上却是活力四射。借外交输出内困是政治家们惯用的手法,当国内问题搞不定时,往往向外转移注意力。麻生从一上台就确定了自己的权力战略,把“拼外交”作为延续政权的最后努力。

  “拼外交”要选择盟友。麻生把强化日美同盟作为整体战略的切入点。美国总统奥巴马刚刚入主白宫,是日本做工作的最好机会。麻生凭借自己的“外交魅力”,通过巧妙的运作,不仅把美国新政府的国务卿希拉里拉到了日本,争得个希拉里首次外访的第一站,而且成功说服美国邀请访问,成为奥巴马在白宫接见的第一位外国元首。

  尽管美国在许多细节上有种种令麻生感到丢面子的地方,但凭这两个“第一”,麻生足够的理由说服国人,日本是美国在亚太地区乃至世界最重要、最可靠的盟友,日美同盟坚如盘石、固若金汤。有了美国老大的撑腰,谁还敢小看日本,谁还敢看低麻生。

  仅有盟友是不够的,还要有对手和敌人,要制造威胁。中国是日本的最大邻国,两国间尚有许多悬而未决的敏感问题,这倒给麻生提供了施展拳脚的空间。日本政府开始在钓鱼岛问题上使硬,不仅派遣军舰封锁了钓鱼岛,还把美国也拉了进来,公开宣布钓鱼岛纳入日美安保条约协防的范围。

  朝鲜发射“卫星”事件更给麻生提供了表现自己的好机会,虽然美国打了退堂鼓,但日本却如同注入了强心剂,不但坚称拦截,还排兵布阵,做好了一切准备。尽管麻生很清楚,美国不出手,日本不可能成功拦截,不过没关系,形式上做足了,百姓就会从内心感谢这位保护日本国土安全的民族英雄。

  麻生打“外交牌”初见成效,欲乘胜追击,一举拿下本应九月份举行的选举。但在日本经济陷入衰退的情况下,麻生的外交效应不知能持续多久。要实现连任的梦想,麻生的“外交牌”还会继续打下去,各方需对日本输出内困保持高度警惕。(施君玉)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