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报:从G20峰会看国际谈判技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明报:从G20峰会看国际谈判技巧
2009年04月08日 11: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8日电 香港《明报》8日刊出署名文章,从20国集团(G20) 峰会分析国际谈判技巧。

  文章摘录如下:

  20国集团(G20) 经济峰会上周在伦敦闭幕,各国领袖同意联合宣言,制造出合共“1万亿美元”的方案,并同意加强监管全球金融运作。第一次出席国际峰会的美国总统奥巴马认为,峰会本身具有“历史意义”,是“追求全球经济复苏的一个转折点”。主持峰会的英国首相布朗也大赞“世界各国齐心协力,共同对付这场衰退”。

  在召开峰会前,各国摆出各种不合作的姿态,争取曝光,是意料中事。以巴西总统卢拉为例,他说目前的全球经济危机是由“蓝眼睛的白人”导致的,所以让穷人、黑人或原住民来出钱解决白人造成的错误是不公平的。卢拉的反叛作风不会让人太陌生,但欧盟成员国貌合神离的表现,就大大削弱了欧盟的谈判实力。

  奥巴马希望各国增加公共开支项目,美国本身的刺激经济措施就高达GDP的12%。但欧盟各国的刺激经济措施在互相协调下只能做到整体GDP的1.5%,却希望美国和其它国家的资金投放会带动消费,令欧盟各国的出口贸易回复生机,这是“搭便车”的典型心理。

  当英美站在同一阵线,要求G20投入更多的资金刺激经济,德国总理默克尔就更加单方面宣布,德国政府已通过总值相当于德国GDP的4.2%的刺激经济措施,超过了其它许多国家。她早前拒绝了东欧成员国的增拨资源的要求,德国在投入更多的资金之前,首先需要评估现有措施的效果。

  法国也不甘示弱,财政部长拉加德就警告,如果总统萨科齐感到“规管金融”的要求得不到实现,就索性不参加讨论,甚至中途离场,不会签署协议。萨科齐在紧接G20经济峰会后将为北约峰会做东道主,一边离场抗议,一边夹道欢迎,颇符合萨科齐的个人风格,也抢到不少风头。

  中国国际地位大大地提升,所以峰会前也做了该做的动作。中央银行行长周小川和副总理王岐山会前分别撰文,做到了设定议题的效果,还得到国际舆论广泛讨论。

  布朗稳重外交手腕 应记一功

  其实,各国领袖谁也不愿意负上加深全球危机的指控,G20谈判要取得“只许成功,不可失败”的观感,所以事前准备和期望管理的工夫特别重要。布朗稳重踏实的外交手腕实在应记一功。简单来说,他于峰会前走访多国,先就各国的立场摸底,弄清虚实,然后在会议期间在有共识的环节多做工夫,对南辕北辙的观点以避重就轻的方法略过。因此,G20各国均同意有必要针对银行业、对冲基金、避税天堂,改革金融市场的监管,也同意运用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加强援助发展中国家和东欧各国。

  至于直接增拨公共资源的诉求和如何拆解“有毒资产”的烂摊子,各国仍然欠缺共识或承担。不过,把这些难题留待日后处理,也总不能让谈判破裂,打击民心以至触发各地管治危机。

  无论如何,今次峰会可以做到的都做到了,联合宣言已足够让各国领袖各取所需,有的称“成功争取”,有的“喜出望外”,以便向国民有所交代。(陈家洛)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