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一石三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一石三鸟
2009年04月09日 09: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9日电 香港《文汇报》9日发表社评说,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内地上海、广州、深圳、珠海及东莞五个城市,将会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形势下,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可发挥一石三鸟的作用。

  社评摘录如下: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内地上海、广州、深圳、珠海及东莞五个城市,将会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形势下,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可发挥一石三鸟的作用,一是有助减少企业成本,减缓中国外贸下滑的压力;二是有助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三是迈出了人民币走向国际化第一步,从周边化到区域化,再到国际化,人民币成为世界性货币的路线图已清晰可见。

  内地五城市作为试点,其中四个城市位于珠三角,上海则位于长三角。长珠三角都是中国对外贸易重镇,外需急剧收缩造成跨境贸易大幅下滑。在此背景下,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可规避汇率风险,减省汇兑成本,改善贸易条件,推动长珠三角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经贸关系发展。

  国务院已有意在香港进行人民币跨境结算中心试点,香港将成为人民币通向亚洲各国的流通枢纽和集散中心,这不仅可巩固并增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而且将推动香港与内地经济融合。以欧盟为例,直到欧元出现,欧洲一体化的进程才明显加快。同样,人民币跨境结算中心在香港进行试点,可以预期人民币将扩大在港流通,香港与珠三角将加速融为一体,为香港抵御金融危机和发展经济,奠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还意味着人民币开始了国际化里程。国际金融危机给人民币走出国门创造了机会。美国大印美钞摊薄环球债务,转嫁危机,令国际金融体系热切期待一个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货币加入到国际货币体系中,人民币无疑是众望所归。

  “欧元之父”蒙代尔说,除了现有的美元、欧元和日圆外,人民币在不久的将来也极有可能成为其中一岛,从而在国际货币格局中形成“金融四岛”。人民币国际化有助改变中国长期以来的“贸易大国、货币小国”的失衡状况,减少现行国际货币体制对我国的不利影响,增强中国对全球经济活动的影响力和发言权,提升中国的国际地位。

  人民币境内外流通的稳定,离不开金融中介强有力的操作。由于中国国内金融市场发展还不完善,利用香港金融市场的制度优势,设立人民币离岸中心,是最佳选择。香港有人担心上海于2020年建成国际金融中心,会影响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但香港在人民币走向国际的过程中,有着上海不可替代的优势。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其服务功能更多地面向国际,而上海金融中心的服务功能更多地面向国内,两者相互补充,并不冲突。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