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新医改最大亮点:摈弃市场化 强调公益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新医改最大亮点:摈弃市场化 强调公益性
2009年04月09日 1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9日电 香港《大公报》9日发表署名文章说,新医改方案摈弃了此前过度市场化的做法,承诺强化政府在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中的责任,不断增加投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无疑是本次医改的最大的亮点。

  文章摘录如下:

  经过五个多月公开征求意见和修订,国务院已正式公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新医改方案)。

  新医改方案摈弃了此前改革过度市场化的做法,承诺强化政府在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中的责任,不断增加投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无疑是本次医改的最大的亮点,遵循公益性,摈弃市场化,维护了医疗制度的保障功能与医药卫生事业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宗旨,体现了政府的责任,同时也将有助于减轻群众的看病负担。

  过去,尽管一些地方对现行的医疗制度进行改革,但大多是采取将公立医院改为民营医院,把医疗简单地推向市场的做法。虽然医院“公改私”革除了公立医院存在的一些弊病,给患者带来了一时的利益,但是,并没有真正解决问题。加上资本的逐利性,最终导致乱收费等问题,“看病难、看病贵”依然如故。

  比如曾经备受社会关注的宿迁医改,就是将公立医院简单地拍卖给个人。地方政府将医院一卖了之的做法,其效果遭到了专家的质疑。

  北大教授李玲对宿迁医改进行了深入探访,发布了《北大课题组宿迁医改调研报告》,指出宿迁“卖光式”医改没能解决民众看病贵问题。

  资本只追求利润,市场只承认收益,公益性才是医疗保障制度的保证。摈弃市场化是本次医改的最大亮点,此次新医改方案,提出基本医疗服务由政府、社会和个人三方合理分担费用,显然将有助于解决很多现实问题,而政府承诺将逐步增加投入,也是使居民个人基本医疗卫生费用负担有效减轻的有效途径。我们有理由相信,强调公益性、摈弃了市场化的医改,将会更加有效地解决实际问题,也将会惠及全国所有的百姓。(池墨)

【编辑:官志雄
滚动报道:新医改方案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