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澳报:蔡英文搬出吴乃仁打选战未必胜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澳报:蔡英文搬出吴乃仁打选战未必胜算
2009年04月09日 1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9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9日发表署名文章说,民进党中央聘请前“新潮流系”大老吴乃仁回任秘书长。因自己缺乏选战经验而邀请吴乃仁代她操盘的蔡英文,可能将会失算。当年吴乃仁为民进党操盘打了几个大胜仗的优势条件,目前均已流失。蔡英文搬出吴乃仁,未必能挽救得了她须为年底台湾基层选举可能败选而辞职负责的厄运。

  文章摘录如下:

  虽然被羁押在台北看守所的陈水扁意图透过放话来阻拦民进党中央聘请前“新潮流系”大老吴乃仁回任秘书长,但蔡英文主席与一众中常委们并没有随着“地下党主席”的“指挥棒”起舞。

  民进党昨日召开的中常会,尽管与会的中常委员来自包括“扁系”和“独派”在内的党内各个派系,但当蔡英文向中常委报告吴乃仁的人事案时,却全场鸦雀无声,没有一位中常委发言,更没有反对意见,通常是“炮声隆隆”的中常会今次却是难得地“无异议”一致通过了该人事案。由此,蔡英文裁定,新任秘书长吴乃仁下周上班,并批准了属于“扁系”的副秘书长陈其迈的辞呈。

  如果说,蔡英文力拒“扁意”,决定由“谢系”的李俊毅出选台南县长,刻意选择在陈水扁的家乡台南县上演“与扁切割大戏”的“序幕”,不出所料地遭到“利益相关者”陈唐山及一众“扁系”人马的强烈反弹,折射了陈水扁在民进党内仍拥有一定的“影响力”的话;那么,在陈水扁事先抛出吴乃仁的所谓“弊案”,并声称若由吴乃仁操盘选战民进党将会崩盘,但蔡英文仍不为所动,坚持自己的定见,而中常委中的“扁系”或“独派”人马高志鹏、蔡同荣、罗文嘉、许添财等,竟然没有跟随陈水扁的“指挥棒”起舞,这就不但是反映了蔡英确是要与陈水扁作出完全切割了,而且也折射出,连“扁系”子弟兵也深知陈水扁的贪腐弊案官司前景不妙,如果再与陈水扁纠缠一起,恐对自己的政治前途不利。

  这也就难怪,陈水扁不但是在自己的新书《关不住的声音》中,埋怨蔡英文从来没有到守所看他,并透露自己十分后悔提拔蔡英文;也更难怪,陈水扁也声称自己是说话没人听,不象是卸任“元首”,而是“虎落平阳被犬欺”了。

  尽管如此,陈水扁对吴乃仁的评价,并非完全没有道理。这就连陈水扁的死对头邱毅,今次也难得地为陈水扁说上几句“公道话”。实际上,在民进党的“两颗土豆仁”中,虽然吴乃仁的家境比邱义仁宽裕,因而在他的从“党外”到民进党的一生奋斗史中,都是“贴钱搞政治”,自己拿钱出来资助政治活动,但一旦大权在手之后,其贪婪的本性就暴露了出来。不过,他的“贪”与邱义仁的贪仍有区别,因为他的“贪”多是为了帮助“新系战友”,如他在台湾证券交易所董事长任内,就让颜万进无限额地使用自己的公务交际信用卡,而当颜万进的贪贿案爆发时,自己也不得不辞职。

  就此,在年底的“三合一”选战中,国民党是否会采取“擒贼先擒王”之计,开动党内机器炮轰民进党选战操盘官吴乃仁的涉贪犯行?倘此,就将是开了个历史的玩笑。——过去,民进党的选战策略,是全力攻击国民党的“黑金”、“贪腐”。如今则是“风水轮流转”,轮到国民党以子之矛攻子之盾了。

  “两颗土豆仁”确曾是“新潮流战略之神”。在两次为陈水扁操盘“总统”选战中,两人都展现了其精准的判断力和娴熟的辅选技巧。但在去年初的“总统”选战中,却因谢长廷全面排拒“新系”人马,“两颗土豆仁”都没有正式进驻“维新竞选总部”。因而民进党内有人说,谢长廷输得那么惨,内外因素固然很多,但也与没有邀请“两颗土豆仁”及在前两次“总统”选战中立下汗马功劳的前“新系”人员参加竞选总部工作有关。

  其实,即使是“两颗土豆仁”参与谢长廷竞选总部的运作,谢长廷也逃脱不了惨败的命运。这乃因人心所向也。单是陈水扁的贪腐弊案,就已令民进党难逃败选厄运,更遑论还有陈水扁恶化两岸关系导致台海局势紧张,及经济陷入困境等不利因素。即使是有邱义仁、吴乃仁坐阵,也是“孤臣无力可回天”。

  由此推估,因自己缺乏选战经验而邀请吴乃仁代她操盘的蔡英文,可能也将会失算。实际上,当年吴乃仁为民进党操盘打了几个大胜仗的优势条件,均已流失。比如,与国民党擅长于组织战相比,民进党最拿手的是宣传战,其中又以在多次选战中都是主掌舆论口的吴乃仁为甚。尤其是在二零零一年的“立委”选举中,民进党推出的系列“再怎么野蛮”系列,紧紧地抓住了选民们的心。

  但是,如今已是时移势易,因为民进党一群头面人物涉陷系列弊案,使民进党最擅长的宣传战也就像是湿水鞭炮那样炸不响。而民进党又缺乏国民党的组织战优势,尤其是重新沦为在野后,没有行政资源,更无法打组织战。吴乃仁纵有三头六臂,也将大叹“难为无米之炊”。

  相反,吴乃仁的“回炉”,必会为“熟手好用”起见,再召回前“新系”的一群手下做他的助手,将会重现“新系”占据民进党总部的历史。而这正是党内其它各派系最为反感之事,必将会导致互不服气,指挥失灵。

  实际上,当蔡英文要礼聘吴乃仁“回锅”当秘书长的消息传出后,“扁系”子弟兵陈其迈当即递上辞去副秘书长的辞呈,就是一个警讯。尽管说,陈其迈确实是自有要选高雄市长的人生规划,但感到难以与“新系”人马合作,恐是更重要的原因。因此,蔡英文搬出吴乃仁,未必能挽救得了她须为败选而辞职负责的厄运。(富权)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